引用经典视角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分享

发表于:2020-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2020年11月12日周四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学习会,由综合事务党委副书记、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讲授《用典视角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党课。主题党日学习分享会由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沈伟主持,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来自教学辅助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的党员代表聆听了主题党课。

王福胜副书记从使命与自信、责任与担当、视野与格局、法制与德行、生态与家园等不同角度,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讲述治国理政方略时用到的典故诗词,既有极为丰富的用典解析,亦有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深入解读和总书记人格魅力的充分展现。

如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到的“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彰显的是大国大党的自信,表达的是从容清醒的定力,传递的是埋头苦干的意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2019年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苏轼 《思治论》中“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为向最难之处攻坚,攻克最大险阻,才能够追求最远大目标,达到至臻至美境界。总书记还多次表示很喜欢苏轼《晁错论》中那一句“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 我们要攻坚克难,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掣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到南宋张栻《论语解·序》中“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其义为越是深入实践,知识就能不断增长,认识就能不断精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践才越有方向感。我们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

2019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用唐朝韩愈《五箴》中“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强调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在20201月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 总书记又引用元代《宋史·宋庠传附宋祁传》中“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只有领导干部自身作出表率,才能让人听从;只有领导干部先以身作则,才会使人信服。

最后,王福胜同志结合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改革,谈到“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时间到了关键节点、问题达到错综复杂”,要求学院党员干部要深入思考,积极应对,要有“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与担当。

  党员们聆听了党课之后纷纷表示,王福胜副书记的主题党课引导大家从用典的视角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一定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拜访交大教务处、财计处协同推进非学历教育发展 下一条:四川省西昌市卫健专业化优秀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