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后勤风采
风采展示
首页 >> 后勤风采 >> 风采展示 >> 正文
饮食服务中心举办学生制作青团体验活动

来源:   2018-03-23    浏览(

 

 “这个是我做的!我亲手做的!”3月23日下午,第一餐厅的点心房时时传来阵阵笑声。2015级的同学们正欣喜地望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青团,互为熙笑着各自的成果。一个下午,同学们在点心班师傅们的带领下动手制作青团,体验清明节的传统文化习俗。

 活动伊始,2015级的同学们围在白案操作台前,点心班张成位师傅边示范边介绍青团制作步骤。 “小面点师”们一板一眼地学着:先将掺入艾蒿汁的糯米团捏成窝状,放入馅料,收口,捏紧,滚圆。“这可比包饺子难多了!”步骤不多,可考验却不少,力道没掌握好,不听话的豆沙就会淘气地跑到面团外侧,成了“紫青团”、荠菜馅青团就会变成“菜团子”。

 

 

 “等一下”张成位师傅一边从蒸箱中拿出蒸屉,一边对正要伸手拿青团的同学们说道:“蒸好的青团还要刷一层薄油,青团皮才不会发硬,才能保存更长时间”。说话间,张师傅已经在第一屉蒸好的青团上刷了一层薄薄的麻油。“仿佛锁住了春天的气息,翠绿养眼”、“口感软糯,咸蛋黄青团我最喜欢了。”“芯子油亮温润,满口溢香。” 或甜或咸或鲜的馅料夹杂着清淡悠长的青草香气,满满的复合口味,极大地满足了同学们的各种口味,同学们发挥着最大的想象力赞美着自己的“成果”。活动最后,选出了最佳作品,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留影留念,青团作为清明节特有的传统小吃赋予了节日别样的内涵。

 

 

 后勤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坚持在中华传统节日供应民俗应景食品,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切入口,将服务育人理念融入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搭建餐饮操作实践平台,在齐动手、共参与的氛围中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加深学生对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了解,鼓励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爱国爱校情怀。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食堂推出的青团不仅外观诱人,“内涵”更为丰美,有豆沙青团、紫薯奶香青团、咸蛋黄肉松青团、鲜肉荠菜青团、马兰头香干木耳青团、山芋馅青团,售价在3元到4元一只,与市面上网红青团相比,简直是超高性价比。其中马兰头香干木耳青团是为了迎合广大师生对健康饮食和多种口味的需求开发的新品种。

 食堂师傅提醒:青团虽然软糯可口、味道很好,但不宜多吃,特别是消化能力比较弱的老人或孩子最好少吃。吃青团时,可以搭配着吃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比如山楂、红茶等,减少肠胃道的消化负担。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