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
后勤风采
后勤风采
首页 >> 后勤风采 >> 正文
“海葵”台风侵袭申城的48小时——记后勤防汛防台抢险队

来源:   2012-08-10    浏览(

    8月7日台风“海葵”侵袭上海,来势凶猛。上海防台防汛指挥中心迅速发出紧急预警,并很快上升至最高级别——红色预警。我院防台防汛办公室、后勤防台防汛抢险队接教委指挥中心指示,迅速启动防台防汛紧急预案,在台风“海葵”来袭之前,做好应急准备。
    主管后勤的郭院长多次指示,及时关注应急预案的启动情况,并强调务必落实到位、职责到人;后勤总经理董种德亲临第一线,组织、协调并检查各环节工作落实情况;防台防汛抢险队迅速集合,对东、西院屋面下水、水泵排水系统、地面下水道等重要部位作进一步检查,发现问题当场排除和调整;及时发出紧急通知,告知各科室、教研室,下班前关闭门窗、电源,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组织人员对公用部位的门窗逐层检查,决不遗漏。经过上上下下的不停奔波,抢修队员们早已个个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但为确保人员的安全和财产免受损失,大家凝成一股劲,一定要抢在台风之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
    雨越下越猛,风越刮越大,抢险队人员进入了24小时防台防汛护校值班。8月8日凌晨3点左右是风雨来势最凶猛的时段,忽然应急电话响起,合肥路学生公寓地下室警报器响起,水电工迅速赶赴现场。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每行走一步要付出多大的艰辛。就是这样他们一步一步赶到现场,故障终于排除了,排水系统恢复了正常运作。这些年青的队员们平日里少言寡语更没有动听的豪言壮语,他们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出一位普通职工在关键时刻的应有价值。
    第二天凌晨,台风“海葵”预警还没能解除,风力还在继续加大。已经疲劳一夜的抢修队员们,还得继续守候着岗位,观察、守护着学校。忽然,乐丝咖啡厅广告牌吹倒了、东院大树的树枝吹断了、西院5号楼502室的窗玻璃吹落了、大门旁电线断了,一连串的紧急告急接踵而来。虽然大家已经劳累了一天,但队长的一声令下,你拿工具,我拿扶梯,你去东院,我去西院,娴熟的紧急抢修技能和通力合作精神,使大家很快对突发事件做出了紧急处理,同时也将故障的苗子消灭在萌芽状态。
    后勤职工虽然没有很高的学历,但是后勤职工的服务意识“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常常会在关键时刻体现在每个职工的行动上。青年水电工陆军,家住宝山,当紧急通知发出时他已经回到家中,因他妻子生病,孩子又小,他正忙着照顾家人。可是,当他接到紧急通知后连饭也顾不上吃,说服了妻子迅速赶到学校。平时在家里看似懒散的他做出这样积极的举动,他妻子有些不解,在得知实事真相后为自己的老公感到高兴,更为他拥有这样优秀的团队而感叹不已。
    第二天晚上,风还那么强劲,预警还是红色,我们的守护还在继续,我们每个同志也非常疲惫。而我们总经理亲临第一线,再次鼓励了大家,他的行动也激励了我们每个人。深夜11点他还带着抢险队一班人巡视在风雨之中。大家都知道,他已到退休年龄,现在是他的最后一班岗。兢兢业业的领导作风和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实在难能可贵,我们大家都为他的精神而感动。
    预警终于解除了。接到教委办公室通知,“海葵”预警解除。坚守岗位、护校两天两夜的学校防台防汛抢险队,在关键时刻为学校、为师生员工的安全,做出了后勤职工应有的奉献,无愧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护校队。

               

                                                                    修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