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之于大学,如同国史之于国家,是兴替之镜、正身之基、致远之源。”校史大多凝结于校史档案中,校史档案之于校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学校大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档案馆坚持围绕学校核心工作,立足岗位实际,大力推进“老三校”(圣约翰大学医学院、震旦大学医学院、同德医学院)时期的院史档案挖掘工作,以期丰厚校史,襄助校园文化建设。        

5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档案馆馆长徐汝明带队,副馆长马进军、编研征集室主任江浩艳、业务指导室主任王亚达、管理利用室主任汤黎华、编研征集室馆员刘楠、刘宇翔等一行7人赴上海市档案局(馆),就“老三校”的档案情况及档案展览利用开展调研学习。上海市档案局(馆)利用服务部副主任颜昶、唐芸萍老师、方华老师热情接待。

首先,颜老师介绍了上海市档案局(馆)关于“老三校”档案的馆藏情况和数字化情况,同时演示了档案局服务利用平台的操作流程,并表示将为医学院查档提供便利服务。唐芸萍老师积极与医学院档案馆的老师们对接,并为其办理了阅档证。之后,在方华老师的讲解陪同下,档案馆一行参观了“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和“城市记忆·时光珍藏”展。过程中,双方就档案展览策划、预算经费、展陈理念、展陈方式,尤其是文书档案的展陈手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为更好擘画浦东新校区院史馆建设,强化院史馆的育人功能,医学院档案馆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并将以此次调研学习为抓手,加强“老三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研究,推出更多优秀的院史研究成果,以飨广大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