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前 言

六十八年风雨沧桑,六十八年精勤不倦,上海交大医学院人以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真知为己任,为国家,为社会,为落后贫困地区,奉献着自己的智慧与才华,挥洒着自己的激情与汗水,他们的身影始终活跃在援建内地、支援边疆、改善民生、同奔小康的多个医疗卫生战线上。

1958年,上海第二医学院(上海交大医学院前身)倾全力援建蚌埠医学院。1964年,支援福建华侨大学建设。1966年,17名医师落户嘉定、松江和宝山县。60年代起积极参与“小三线”建设,先后派遣医疗队,并陆续建成多所后方医院。1973年,医学院派出骨干力量参加上海首批援藏医疗队,此后,持续成批次地派出管理干部、医务工作者对口支援西藏、新疆、云南、贵州等地。1998年起,医学院不断选派优秀青年参加赴滇扶贫。自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医学院通过“组团式”医疗援助模式,积极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与精准扶贫方略。

六十余年来,从沿海到山区,从内陆到边疆,医学院人始终把护佑人民健康、提高祖国的医疗卫生水平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和应尽的职责。他们满怀着共守信仰、共担重任、共建家园、共筑梦想之豪情,一路奔走在共和国见证小康的征途上。



首页 前言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