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资产管理处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2021-06-28 09:34:14      点击:


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资产管理处于6月25日组织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二级学院和研究所的相关师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安全与环保中心副主任彭华松老师和上海市黄浦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张忠良老师,分别主讲“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法规”。

彭华松老师从实验室生物安全现状、病原微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室动物安全管理、生物实验室的个人防护、生物实验室的安全设施、生物实验室常见问题六个方面展开介绍,同时结合2021415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从目前实验室生物安全状况入手,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知识。

张忠良老师以黄浦区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为例,向师生员工普及了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事故发生后的处置措施。同时提醒大家,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只有高度重视、时刻警惕、关注细节、重在预防,才能确保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具体,通过此次安全知识培训,旨在增强全院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师生员工的实验室安全素质,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实验室安全工作任重道远,资产管理处今后将不定期开展各类实验室安全培训,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管理方针,营造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