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处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2013-09-11 14:27:31      点击:

    为了做好2013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由资产管理处朱林权副处长带队一行于1月15日对院本部西院各实验室进行全面走访与安全检查,并发放《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告知》通知。要求各实验室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切实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把各类事故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告知》

各实验室:
    为加强安全防范,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寒假期间实验室相关工作的安全,现将实验室环保与安全工作告知如下: 
    一、寒假期间,各实验室须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人有责”的意识, 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假期实验室安全值班人员要重视安全教育,经常安全巡查,尤其对重点部位、贵重仪器物品要重点防范,确保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把各类事故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各实验室要检查管辖区域内的水、电等各种管路设施,要确保安全运行;在假期中确因实验需要,仪器设备需连续通电运行的,必须有专人守护;在假期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要切断电、水、气源,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各实验室要检查实验室管辖区域内的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凡涉及使用各类化学试剂,尤其是使用剧毒、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的实验室,要做到合理配置,物尽其用,对残留及未用完的危险品试剂必须妥善保管,或移交物资管理中心库房代为保管。
    四、各实验室要检查管辖区域内的生物、微生物和细胞培养等方面安全管理。医疗废弃物和危险品废弃物收集处置要严格按照医学院相关规定进行。
    五、各实验室要检查管辖区域内的气体钢瓶、液氮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气体钢瓶、须直立固定、远离热源、分类放置等。
    六、各实验室要检查管辖区域内的放射性同位素安全管理。做好同位素暂存地方的防盗、防火和防护措施,保证同位素及仪器设备安全;加强重点辐射防护区域的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
    七、各实验室要检查管辖区域内的门窗及各种防火、防盗等设施,要确保完好齐全,消除安全隐患;
    八、各实验室要检查管辖区域内的房间进行彻底清扫,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消除火种。
    九、假期期间,医疗废弃物和危险品废弃物收集处置联系方式:物资管理中心776315、紫泰物业管理处776999
    特此告知。
    祝全体实验室师生新春愉快、阖家安康!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资产管理处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