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检验系概况 > 检验系简介 >
检验系简介

检验系简介

2014-09-19 16:46:49   点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始建于1983年,是国内首批创办本科医学检验教育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也是目前上海市唯一开办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院校。1986年获得全国高校首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予点,1998年获得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1991年至今为卫生部医学检验专业教材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4年起为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07年至今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医学技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医学检验专业于2007年获教育部一类学科“特色专业”;2009年隶属检验系的实验技术中心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的分中心,成为上海市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三十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在办学理念和教学改革方面积极探索,严格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始终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专业建设重点,确立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的教学理念,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以专职教师为主的教学型与兼职教师引领的科研型相融合的雄厚师资队伍和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等单位的检验医学专家、教授和他们所在的上海地区十多家著名三级医院、科研院所的专业学科优势医疗资源,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的办学能力、教学质量和声誉一直处于国内一流的地位。自1983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至2014年,共培养了28届1248名本科生(医学学士806名、理学学士442名)、14届421名专科生,毕业生已经成为医学检验界和其它相关领域中一支令人瞩目的中坚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在教学中坚持在 “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五性(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启发性、适用性)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并重发展,多名教师获得了包括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上海市教学名师奖、上海市育才奖、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院校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新秀、医学院 “我最喜爱的教师”、医学院 “我最喜爱的导师”、上海交通大学 “师德标兵”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等多个教学奖项;在专业教材建设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从自编、协编到统编、规划教材,已在各主干学科中建立了国家级规划教材主(副)编地位和从实验指导、题库到教材全面配套的体系。主编教材41本,副主编10本;主编参考教材3本;主编出版专著6本;9本教材获得了国家级、市级和校级优秀教材奖。
  在科研工作中充分利用目前具有的独特资源,整合优势研究力量,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自然科学一等奖、三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奖项。
     现任系主任:王学峰教授;系副主任:倪培华(专职)、沈立松、陈福祥、李敏、傅启华、彭奕冰;
     系办公室主任:丁磊
     通讯地址:上海市瑞金二路197号瑞金临床医学院检验系
     邮 编:200025
     电 话:64370045×610502
     传 真:64454908
     网 址:jyx.shsmu.edu.cn

历任医学检验系系主任
系主任 潘瑞彭     教授  任职时间1983-1988


   

系主任 王鸿利 教授  任职时间 1988-2002


     

 

系主任 樊绮诗 教授  任职时间 2002-2009


系主任 张欣欣 教授  任职时间 2009-2013


       

 

 

系主任 童建华 教授  任职时间 2013年-2017年



系主任王学锋教授    2017年-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