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表于:2023-03-31  浏览次数:  来源: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严必鑫

 

为进一步传播PBL的正确理念和实施方法,加强PBL 教师队伍建设,提高PBL 教学的规范化水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于2023年3月9日至19日联合举办了“2023年PBL骨干师资培训班”,本次培训由线下培训和线上课程两部分组成。3月9日至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办了现场培训,学员随后通过继续教育学院在线培训平台于3月12日至19日期间完成了在线学习模块。此次培训共有来自上海、广东、海南、江苏、重庆、贵州、湖北等十多个省市,三十多家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二百多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由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主持。

 

(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主持开班仪式)

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来自全国各地医学院校及医院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诚挚欢迎。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健康中国”作为我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之一,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要“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随着医学学科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更新,传统的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已难以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实际需求,持续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全面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培养创新型的医学人才,已成为当今医学院校的迫切任务,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担当。本次培训就是为了让医学专业教师能够加强学习从而更好地履行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浦川海表示,希望所有学员都能把握学习机会,深度理解PBL教学模式的精髓,熟练掌握PBL教学的方法,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浦川海作开班致辞)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参与式学习方式,能够有效帮助学生自主学习、团队学习和深度学习。此次培训,还融入了医学人文素养和课程思政的重要元素,以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展现了PBL正确的教学理念和实施方法,以此来帮助全体参训学员可以更为准确地获得PBL全方位教学方法和实施体验,推进更为专业的PBL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PBL教学胜任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家教师进行专题分享)

本次培训线下授课程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务处处长邵莉、副处长钮晓音、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昊、附属仁济医院党委组织处处长郑青、护理学院综合教研室袁晓玲、研究生院副院长梅文瀚、附属仁济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医师蔡宏、附属仁济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顾卓伟、附属新华医院儿科规培基地亚专科(儿神经内科)教学主任王廉文等一众专家导师教学精英,围绕《上海交大医学院的课程整合理念与实践》、《教学改革牵引的基础医学整合课程体系构建》、《临床医学整合课程以及PBL教学在其中的应用》、《互联网+视域下PBL的教学设计和实践》、《如何做一名合格的PBL tutor》、《PBL理念与方法》、《PBL如何写作之经验谈》、《再谈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理念》、《小儿神经病学PBL案例撰写心得与体会》等主题内容进行了报告分享,并开展了PBL案例撰写工作坊,从理念指导到具体实践,从思想交流到经验分享,开展了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和积极参与。

在线学习模块由学员在继续教育学院线上培训平台自行登录学习,由专职教辅人员实时跟踪学员学习情况进行及时监督提醒,确保学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在线学习

 

(参会学员积极学习PBL教学方法)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后,参会学员们纷纷表示拓宽了思维,开拓了视野,获得了如何进行PBL教学的方法以及PBL的撰写技巧,为今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建设性思路与方法。

继续教育学院医学教育培训中心立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医学教育领域的优势,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国内外医学教育的最新理念发展规律,始终致力于为全国医学院校教师们搭建可以相互沟通交流的教育平台。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组织举办高质量、高定制、高精准性的专题培训,助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医学教育标准要求的优秀教师队伍,助推我国医学院校综合教育实力不断提升。

 

下一条:基于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医学专业教师发展培训班圆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