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教育培训第八期工作坊圆满完成

发表于:2021-12-17  浏览次数: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2021年12月8日下午,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坊第八期顺利举办,此次特邀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机关党委书记彭树涛做公文写作的专题讲座。学院各部门近30多位老师们积极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福胜首先致辞。他对机关党委彭树涛书记应邀为学院老师们做关于公文写作的主题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公文写作在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大家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彭树涛书记分享了自身公文写作经验,并解说了公文写作常用文种等。他用生动诙谐的语言解读了公文写作的“三有”法则、“三点”定律和“三为”秘籍。比如“三有”法则即材料准备要做“有心人”,勤积累、勤思考、要建立自己的资料库(数据库);谋篇布局要做“有情人”,要带着感情与温度去写作;行文落笔要做“有料人”,要跳出细节综合写、合并同类归纳写、保留主干综合写等。彭树涛书记还总结了公文写作的“金句”攻略,并以主笔医学院党代会报告为例讲述了公文写作的过程。整个讲座内容丰富实用,正如彭树涛书记所说“纸上几分钟,纸后十年功”,要深挖洞、广积粮、多操练才是王道!在座的老师们从听课中获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王福胜院长谈了从本次专题讲座得到的四个启示:第一要整合资源,因为继教学院本身无师资,必须要依靠医学院和附属医院支撑;第二要目标明确,要达到何目标并清楚问题所在,最终目标导向;第三要实践,要学习就是学加习,在实践中去落实,实战才是最重要的;第四要不断反思,要不断总结思考。在我们的工作中亦是此理,任何事要不断积累,从年初开始开展的八期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坊拓展了大家的思维的广度,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比学了多少知识还要重要,有助于推进学院的转型发展。

随后,曹孟妤老师对今年八期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坊做了回顾总结。非学历教育工作坊从3月份开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推动支持下共成功举办了八期。从第六期开始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坊已影响扩展至整个学院,有更多老师参与学习,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工作坊的作用。全年工作坊组织了两次外出活动包括第3期参观交大新校史博物馆和第7期全院前往奉贤开展团建培训。既有“走出去”也有“请进来”,学院领导从交大终身教育学院邀请相关培训中心的老师们从市场拓展及职场商务礼仪各方面来分享授课,有助于提高培训人员的岗位业务技能。下半年,学历教育各培训中心还做了工作汇报与分享。工作坊的整体形式内容较为丰富,有基础类也有专业类的培训,每次工作坊简讯均发布于学院官网和公众号,对宣传学院品牌形象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希望来年工作坊这个平台可以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发展与提升,更好地服务于继续教育学院的老师们,让大家可以在学习分享中不断成长!

最后,王福胜院长从学历和非学历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与要求出发,再次阐述了学院的转型目标与计划,希望大家都了解学院发展趋势,尽快成长,要有危机感与使命感,积极行动起来,为继续教育学院的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医疗医药法律实务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下一条:2021年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卫生健康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线顺利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