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师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在线举办

发表于:2021-11-17  浏览次数: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撰稿:张萍

 

 

为提升临床师资的教学意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研究,确保医教协同顺利推进,培养更多具有较强临床教学执行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医学人才,打造高水平的临床教师队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教务处于2021年11月13-14日在线举办了“临床师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贵州、广东等地医学院校和附属医院近二百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在线直播的形式举行,医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萍在线主持继续教育学院浦川海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全国各地各医学院校及附属医院的教师、临床教学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医学教育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面对疫情提出的新挑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的新要求,我国医学教育还存在人才培养结构亟需优化、培养质量亟待提高、医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2021年作为“十四五”教育全面擘画开局之年,全国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将深入开展,临床教学作为医学院校课程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得到国家、教育部和社会各界的全面关注,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势在必行,我们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医学教育摆在关系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立足基本国情,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建设为抓手,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上海交大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老师和管理专家们分别从各自学科领域的专业角度出发,为参会人员进行了系统的授课培训,并与在线的同仁进行了互动交流上海交大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钮晓音、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刘玮、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教学能手林健、瑞金临床医学院人文教研室主任沈宇辉、仁济临床实训中心讲师叶光耀、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教学办公室主任李萍、附属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葛勤敏、附属瑞金医院毕业后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瑞金临床医学院医学模拟教研室和医学模拟中心主任史霆、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海沛等一众专家导师教学精英,围绕医学整合课程的理念与实践、基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标准的临床能力培养体系、创建高参与性的课堂医学人文内涵、实训技能培训课程建设模拟课程设计、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建设、临床实践教学、儿科教学查房示范等分享开展,从宏观到微观、从理念指导到具体实践,从思想交流到经验分享,开展了有特色、有针对性的交流研讨。

 

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是影响教学质量的核心因素。通过两天线上的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开拓视野、拓展思维、提升能力,获得了临床教学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有效方法,为今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建设性思路与方法。

医学教育培训中心立足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医学教育领域的独特优势,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国内外医学教育形势和发展规律,通过组织举办高质量、高定制、高精准性的专题培训,以及线上、线下培训方式的灵活使用,致力于为全国各医学院校教师们搭建相互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培养一批适应医学教育发展的优秀教师队伍,助推我国医学院校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肩负着构筑健康中国的重要使命责任,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的征程上,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共同创造新时代医学教育的辉煌!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开展2021年度下半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督导工作 下一条:关于举办“医学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第2期)”的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