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综述

发布日期:2019-12-31 20:10:34   点击数:

一、有序开放学校教研、文体等资源,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区文明创建等活动。社区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医学院积极推广共建共享工作。第一,有序开放学校资源。为满足广大群众就近、便捷地参加体育健身和文化艺术的需求,医学院的体育场馆和操场,包括篮球场、羽毛球馆等,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和课余训练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校园文化演出同样欢迎附近市民群众观看,话剧、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欣赏活动面向淮海街道市民开放,得到社区的好评。学院与社区联动,强力支持黄浦区创文明城区工作,并联合开展新年音乐会等大型活动。

二、落实献血任务,完成征兵计划,开展拥军优属、双结对、社会捐助、扶老帮困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区)治理。

医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作为重要工作平台,立足各自实际和特点,有效整合结对双方在人才、智力、教育、科技、文化等不同方面的资源,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以“互惠互利、双向受益、共同提高、合作共赢”为目的,全方位、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共建共享活动。本科生团总支开展“医心益行”志愿服务社已持续六年,常年来坚持深入五里桥社区服务中心、养老院、残障家庭等,开展医疗科普讲座、保健操教学、便民量血压、陪伴照顾老人、义务家教等志愿社区,让同学们走进社会,奉献青春的力量;短期志愿活动能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加入到社会志愿服务的大队伍中,感受志愿公益的力量。该项目获得第一届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十大示范项目。研究生团支部开展走进交大附中,幼儿园等宣传医学志愿活动。

医学院每年把无偿献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一年两次献血前都会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工作部署并落实各部门职责,将工作做到最细、最全、最流畅;每次献血前大力做好无偿献血的宣传、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解惑答疑、指导员会对学生进行个体化的指导、开展献血前体检等活动,让献血日工作能更流畅。目前医学院已经形成良好的无偿献血的氛围,师生们献血意愿高涨,已经从以往的任务组织逐步向自愿主动转化,每年超额完成指标数,2019年的无偿献血工作在红十字会、学指委、医疗门诊部、后勤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完成献全血量90000ml,超额完成24%;较2018年增加了1.5%,更有27位学生成功献出成分血,较2018年增加了13%。

学院在2019年上海市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我医学院光荣获得“2016-2017年度上海市无偿献血促进奖”。

武保处2018年完成征兵计划5人,2019年完成征兵计划3人,并赴2个单位探望学生,跟进工作;持续做好拥军优属工作,2019年核实医学院优抚对象共153人,为他们送上建军节慰问品并致以节日的问候。

支撑材料:

公共卫生学院多个项目在“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获奖

医学院开展义诊活动

海南(儋州)西部中心医院开展药学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学生献血风采

泛长三角洲医务管理论坛顺利进行

2019年建军节为153名医学院优抚对象送上慰问品

医学知识进校园活动

硕士四、博士二党支部志愿服务走进交大附中

支部共联共建 携手合作共赢 ——医学院学科规划处党支部和院办党支部 与兴业中学举行党支部签订支部共建合作协议

医学院党委和崇明区排衙村、通济村新一轮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协议签约仪式及捐赠、义诊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多个项目在“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