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四、博士二党支部志愿服务走进交大附中

发布日期:2019-12-29 20:32:11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促进高校育人资源向中小学辐射,增强青年党员的时代使命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四党支部、博士二党支部于11月15日走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开展“医学知识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特地以高中为进驻点,通过“急救普及”、“科研实验”、“健康科普”等特色板块的宣讲,旨在向学生青年普及医学知识,激发他们对科研的探索精神。

活动伊始,大家先共同观看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宣传片《大医精诚》,随后硕士四党支部书记潘文锋介绍了此次活动及相关内容。在支部成员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分三个场地进行“急救普及”、“科研实验”、“健康科普”特色板块的活动开展。

“急救普及”宣讲人潘文锋同学首先以学生校园意外为点,讲述了在及时告知他人请求帮助后如何简单处理意外伤害。紧接着他提到了在遇到心脏骤停最常用的心肺复苏技术,从最初的评估现场到CAB操作,再到使用AED和120急救人员到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抓住黄金时间进行救治的每一个步骤。最后,他积极辅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提倡大家学习并掌握心肺复苏技术。

“科研实验”宣讲人金大为同学以“眼见不一定为实”为主题,通过各种常识案列讲述了科研思维的重要性,并鼓励学生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以本质类推现象。随后他以医学科研中的现象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在他们的心中埋下科研的种子。最后互动环节中,面对学生提出的各种临床的问题,如近视眼是否遗传、产后抑郁如何预防等,支部成员们一一做了简明易懂的解答。

“健康科普”宣讲人李瓯同学则向学生们讲述了口腔如何进行保健、健康早餐的重要性。随后,针对高二学生面对较大的学习压力,他向学生们讲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缓解压力的各种方法。结束之际,还有很多前来询问医学专业问题的同学,他们表示未来想考入交大医学院,做一名出色的医生。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医学研究生的专业特长和优势,更好地服务社会,而且也是我院青年党员“做青年先锋,担时代使命”的体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已开展“医学知识进校园”近十年,后续将继续推动研究生教育与志愿服务紧密联系,完善医疗志愿服务,弘扬医学社会责任,发扬党员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