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思政引领 >> 正文

医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宗旨,推动医学院“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活动再上新台阶,1216日下午,在懿德楼101会议室召开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各二级学院与附属医院教师工作、研究生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主持。

会上,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首先介绍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办法》,提出了近期医学院教师思政工作要点。随后,研究生院介绍了医学院研究生导师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制度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的任务及有关措施。在会议交流过程中,各二级学院与附属医院参会代表围绕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抓手和难点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在讨论中提出,对于已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门的附属医院要树立明确的工作定位,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政工作的落实。尚未建立教师工作部门的单位要加强多部门联动,共同把教师思政工作做好。要根据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特点,对研究生导师开展教育培训,既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又要做好侧面预警与反面严惩,让导师对师德师风底线问题不敢碰、不能碰也不想碰。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作总结讲话。施书记要求大家加强对近期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办法》的组织学习,希望医学院教师工作与研究生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努力,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导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是要坚守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对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工作常抓不懈;二是必须明确和筑牢师德师风底线,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三是各位研究生培养办负责人要做好警示、教育引导工作,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环境。把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工作落到实处,将立德树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文件链接

  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党委教师工作部
https://www.shsmu.edu.cn/jgb/info/1035/1669.htm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办法-党委教师工作部
https://www.shsmu.edu.cn/jgb/info/1040/13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