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职责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是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的下设职能部门,与人事处合署办公,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由人事处处长兼任,设副部长(副处级)1-2名,配科员2-3名。

党委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开展医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教师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教学技能技巧培训、协调教师的服务工作等。以激发教师潜能,提高教师能力,突出思想引领,追求卓越发展,促进合作交流为理念,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核心价值引领,协调校内外资源,逐步建立完善基于教师职业生涯成长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促进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综合素养全面发展。党委教师工作部的主要工作包括:

负责牵头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学校党委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开展医学院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和核心价值观引领,提升医学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开展医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负责组织开展教师资格认证工作和师资培训,开展教师专项培训、骨干教师业务培训等。制定医学院教师的职业发展总体规划、政策文件和培训计划。坚持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分层次、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活动,重点提升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评价评估,建立教师档案,协助相关部门把思想政治表现和道德素养作为考评的首要标准,贯彻到教师入职、聘岗、培育、考核、晋升等环节。同时做好有关于教师的评奖评优工作,对教书育人先进工作典型的表彰和激励,激励和约束教师潜心育人、用心教学。

逐步建立健全“一站式”服务窗口,搭建促进教师发展的个性化、人文化的资源共享平台,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教师发展提供咨询服务,促进教师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