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天路”主题团日活动暨班导师活动
2023-04-27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史羽琪 沙攀
 摄影:姜惜月 杨柳青

 近日,2020级临八三班“学习二十大,奋进航天路”主题团日活动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班导师活动在上海市天文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顺利举办。班导师刘珅老师、辅导员原媛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上海天文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带领同学共同学习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航天强国的光辉历程,聆听六院的发展历程和名医故事,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

上海天文馆以“连接人和宇宙”为展示主题,设置有“家园”“宇宙”“征程”三大主题展区,同学们自行组队探索参观,沉浸在展厅营造的浩瀚宇宙图景之中。尤其是“征程”展区,全景式叙述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漫漫征途,不仅陈列了当今世界各地的天文学研究进展,更展现了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嫦娥探月、天空实验室和火星探测计划。大家近距离观察飘扬着五星红旗的“月球车”,走进等比例还原的“天和号”核心舱,身临其境感受航天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正如那句刻在展厅的出口处的墙面上的话,“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好奇心驱动着人类沿着无数先哲的足迹,踏上漫漫征程,星辰大海,无远弗届。从两弹一星、“天宫”揽胜、天问“问天”、“祝融”探火、“北斗”指路、“鸿雁”传书、“嫦娥”奔月、“长五”飞天到如今的“神舟十五”,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跨越,都离不开航天精神的坚定支撑。

随后,同学们乘车前往六院临港院区,受到了刘珅老师和孙正华医生的热情接待。孙医生带领大家参观了六院临港院区的门诊楼和骨科病房,并介绍了临港院区的发展现状。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六院名人廊,刘珅老师向我们一一讲解了六院的前辈和大师们的成就与故事。院史主题长廊里,刘珅老师看着墙上珍贵的照片,向我们讲起来60年前六院进行第一例断肢再植手术的故事,六院骨科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断肢再植的摇篮”。同学们都心驰神往、激情澎湃,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练好治病救人本领,从而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本次班导师活动暨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六院前辈的求索与航天精神的厚重,使得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本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漫长的宇宙探索如同永无止境的医学追求,在医学的星辰大海之中,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将一腔热爱与治病救人的信念化为前行的动力,永怀一颗赤诚之心,在医学道路上开拓新的天地。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将汲取航天精神的力量,追随医学前辈的脚步,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己任,做一名有灵魂、有信仰、有追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学院快讯

  杏林春暖,医路“奔赴”——上交医-上中…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二次团…
  医学院党校第103-104期入党发展对象培训…
  “为交医学子‘保'驾护航—大学生医保政…
  武汉大学医学部一行来访交流座谈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