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3-04-2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陈晨
 摄影:谭好

 

4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常务理事、认证督导师王芳做客心理健康讲座,为2022级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带来了一场以“润泽心灵,悦纳自我”为主题的讲座,从理解自我、理解自我形成的原因、改善学习效能感、提升人际亲密度四部分进行讲解,听讲后,同学们对于自我及他人的认知更加全面,对于心理健康更加重视。

王芳从“情侣间的争吵、爱情有没有保质期”的话题引入“理解自我”,以一对家庭成长环境迥异的情侣为例,通过他们互不理解的争吵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体结构与客体的关系。并且举了较为内向的学生请教问题受挫并与其他善于交流的学生做对比的例子,进而提出“每个人的问题不同”,对社交中常见的恐惧情绪给出了解决办法。此外,王芳补充说较多人会因为受挫失去信心,但人生有多种选择,要保持对自我的关爱,不断学习从知道到做到。

王芳列出了自我形成的若干因素,然后用电影《忠犬八公》中的例子结合典型的中国式父母进行分析“自我形成的原因”,提出孩子的自我形成并不全是父母的原因。她言明,相较于父母,孩子是更容易改变的人,所以当家庭内部出现矛盾时,更建议孩子去做那个改变者和开导者。

王芳提出了“识别预警信号、改善僵化的运动状态、学会自我激励、建立多元化的自我评价体系、建立社会支持系统、不要事事过度控制”的循序渐进的六个改善学习效能感的方法并对此进行了融合总结。

王芳以“亲密关系中的投射”为例,指出对伴侣理想化的需求与实际生活存在差距,而一段亲密关系中需要两个人相对了解、相对成熟。接着,她结合先前提出的例子做出延伸,向大家提供了沟通的范例,并推荐了《非暴力沟通》《爱的艺术》这两本书。

在讲座的结尾,王芳热情、耐心、全面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向大家介绍了医学院的心理服务资源。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讲座,同学们更加注重自身及周围人的心理健康,在充实头脑、强健体魄的同时也要让内心开出灿烂的花朵。

 

学院快讯

  机关团总支“学思践悟二十大 医路奋进新…
  医学院召开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布…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六届生物医学科学 J.A.T…
  医学院“荣昶-博医”卓越医学生培养计划…
  附属瑞金医院英文刊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科研动态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Nature Communications | 附属第一人民医…

菁菁校园

  闵行校区开展2022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1级临五一班举办“探生态水质,领略外…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开展户外运动,增强…
  乐飞做客医路领航讲述“飞一般医生”的援…
  医学院杏林爱心屋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媒体聚焦

  【上海科技报】交大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