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fc95080756.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fc95080774.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fc95080756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2/x_fc95080774_s.jpg 1 2
2018-12-20 浏览( 来源:第六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人体内植入无生命的人工材料,就能调动人体自身修复功能,成功诱导生命组织器官再生。12月19日,由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运动医学科赵金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可诱导韧带再生的高强度植入物系统的研发”项目正式启动。未来,这种看似只能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技术,将伴随着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的出现,变得不再是遥不可及。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加强,长跑、骑行等运动健身方式在国内逐渐火热起来。以马拉松比赛为例,每年水涨船高的报名费挡不住跑步爱好者的激情,参赛人数每年都在增加。然而,根据美国公共卫生数据库的资料,运动损伤已成为致伤致残性损伤的最常见病因,仅跑步就可引起多达十五六种损伤。而相比于半月板损坏、肌腱劳损,韧带损伤在临床治疗中术式更复杂,预后更不稳定。

  “韧带重建存在的一大问题是缺乏合适的人工韧带,因此临床上主要采用自体肌腱作为移植物。但取自体是拆东墙补西墙,就是抽自己的筋来补自己的韧带,这样会造成新的创伤,还会削弱自身组织。”市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赵金忠说。

  据悉,此次启动的项目就是针对高强度韧带再生性材料的研发,瞄准韧带损伤修复困难的临床难题,通过可诱导韧带再生的高强度植入物系统,解决关节腔内韧带再生及骨道内腱骨生理性愈合难题,恢复关节运动的稳定性及生理结构的完整性。

  对此,六院副院长、骨科专家张长青教授表示,该项目是非常符合当下实际需要的,但再生材料的研发到实际应用需要一定的周期。现在已经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再加上六院骨科以往比较好的临床及研究基础,希望通过项目团队有效的组织、管理、执行,能够尽快进入临床阶段,实际服务于病患。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教授,中国科学院院院士韩斌教授等四十余位专家共同莅临大会作亲切指导。刘昌盛院士指出,本项目精确瞄准韧带损伤后腱骨愈合不良、生物力学不佳等问题运动医学领域的重大难题,通过材料科学的研发创新,结合生命科学、体育和运动科学的相关知识,最终应用于临床患者的术后快速康复,是运动医学产学研发展的必由之路。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