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明祭英烈”缅怀祭扫活动
2023-04-03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孙颖、林莉亚
 摄影:孙颖、林莉亚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3月26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也为贯彻上级“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有关部署要求,注入思想正能量,厚植家国情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2级全体研究生党员在研究生党总支的组织带领下实地瞻仰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明祭英烈”活动,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是龙华烈士陵园的核心部分,包括原国民党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和龙华革命烈士就义地,与千年古刹龙华寺、龙华塔毗邻。1927年至1937年间,国民党当局在这里关押、杀害了数以千计的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其中有罗亦农、彭湃、陈延年及“龙华二十四烈士”等。龙华烈士陵园以此立碑缅怀先烈。

升旗仪式礼毕后,映入眼帘的是江泽民同志于1990年为龙华烈士陵园题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纪念碑。国歌响起,悼念仪式正式开始。全体党员们肃穆而立,凝视纪念碑并奏唱国歌。在仪仗队战士敬献花篮后,全体党员向长眠在此的烈士们三鞠躬,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在龙华烈士陵园南北轴线径直达到其北端,横卧着一尊巍然的花岗岩纪念雕塑《无名烈士》。雕像是一个巨大的人物身躯,半藏于地下,半出于土面,左臂愤然力举,以独特的艺术语言象征着无名烈士虽已牺牲,但英魂回归大地,精神跨越生死长存人间。墓前的长明火则象征着烈士不息的生命之火和永驻的革命精神。


站在雕塑前,研究生党总支下属9个研究生党支部以及新吸收的预备党员在兼职辅导员潘文锋的带领下进行了宣誓,入党誓词的庄严承诺再一次坚定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提醒研究生党员要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词和党员身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祭扫活动结束后,各党支部组织参观龙华烈士纪念馆。其中,硕士二党支部党员黄翰文主动请缨承担讲解工作,带领大家依次参观“照亮信仰的殿堂”“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守”“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争”“时代的先锋和仰望”等主题展厅。穿越时间长河,研究生党员们瞻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的身影,聆听革命先烈不屈的呐喊,感受生生不息的生命和革命精神,定将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兼职辅导员潘文锋三年前曾参加过线上“传承·清明祭英烈”活动,这次他作为带队人之一,终于可以实地驻足龙华烈士陵园,瞻仰红色遗址,感受烈士的红色故事,领略先烈为国为民的强大精神,由此为自己生活在先烈们创造的美好时代感到荣幸,也为自己是一名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承人感到自豪。

硕士七党支部李甜甜参观完纪念馆,表示在了解先烈们的故事后,深切体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进一步增强了民族使命感和历史自豪感,以及在未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精神的决心。

“在纪念馆中,我看到了二十四烈士的身先士卒、前赴后继,看到了我们党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时,义无反顾地投身共产主义,先辈们为党为国献身,他们的理想信念之坚定,让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硕士二党支部林莉亚说到。同支部的黄翰文表示,“一个民族没有英雄是可悲的,一个民族忘记英雄是可耻的。只有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缅怀先烈,才能鼓舞、鞭策我们不断拼搏,将从英烈身上学到的精神转化为奋斗的动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硕士五党支部的许悦则表示,“作为交医学子,我们将会守正创新用好红色资源,凝心聚力赓续精神血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青年党员的责任,不忘初心,勇毅向前。”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红色革命精神需要薪火相传,代代不息。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研究生党员将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续写先烈荣光。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