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国妇婴举行庆祝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上海市出生缺陷预防保健中心揭牌成立
2021-11-30 浏览( 来源:国妇婴 
 撰稿:
 摄影:


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发生,从源头保证出生人口素质,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统计,我国每年新生儿约为1600万人,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即90万例。近年来,随着“三胎”政策出台,高龄、环境等因素为提升人口素质发展带来了新挑战。





11月27日,上海市出生缺陷预防保健中心在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正式挂牌成立。同时,国妇婴还举行了“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庆祝建院7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王家瑞,“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劳模黄宝妹,中福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晓敏,上海市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力,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方秉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以及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张宏彪,中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宋钟蓓、张鸣,中福会党组成员、工会工作委员会主任、二级巡视员邹勇飞,中福会事业发展与研究部部长、二级巡视员韩先梅,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李善国,文昌市庆龄妇幼保健院原院长陈望青、现任院长林枫,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上海农商银行相关部门、中福会机关各部门和所属各基层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

国妇婴现为上海市产前诊断技术质控中心以及全国省级出生缺陷人才培训基地,此次落地的出生缺陷预防保健中心将依托国妇婴优势资源和经验,不断完善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及人员培训体系,建立覆盖全市的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在人口新形势下做好新布局,加强全人群的预防保健意识,为本市乃至全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提供“上海经验”。

张晓敏在致辞中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国妇婴成立70周年新起点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致中福会成立80周年贺信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融入党和国家战略大局,助力上海城市建设,提升品牌输出效应,发挥综合优势,推动妇幼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

吴乾渝说,在人口新形势下做好新的布局具有重大意义。国妇婴已建立从孕前-产前-新生儿-儿童保健的多学科链条和人才梯队。希望上海市出生缺陷预防保健中心更加注重整合和运用,推动上海出生缺陷防治工作全方位发展,为政府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和决策支持,为全面促进优生优育工作做出贡献。

作为由新中国缔造者之一、国家名誉主席、中国福利会创始人宋庆龄亲自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妇幼保健院,国妇婴自1952年正式建院以来,秉承和发扬宋庆龄先生“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要有强健的民族,先从母性及儿童福利着手”的思想,对标国际、借鉴国内,着力研究解决妇女儿童生命健康领域的实际问题,开展实验性、示范性工作,全心全意服务好时代发展需求,积极开展母婴安全和妇幼健康的相关临床诊疗和科研创新,取得了一系列不俗的成就,推动妇女儿童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


在访谈环节,黄宝妹讲述了多次受到宋庆龄亲切接见的珍贵回忆,和见证新中国纺织工人从贫苦走向幸福的难忘经历。李善国和林枫围绕上海妇幼保健事业发展历程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优质经验模式做了分享。

活动中,中福会与农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双方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共同开创妇幼保健领域新的公益内容和特色,提供更完善、更优质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提高优生优育水平和人口质量。

据悉,在2022年建院70周年之际,国妇婴奉贤新院区也将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临床规模和科研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背景材料:国妇婴建院缘起】

1938年,在中国福利会前身——保卫中国同盟的不懈努力下,以白求恩、夏理逊大夫为代表的国际医疗队来到中国。而后,保卫中国同盟在延安及晋冀鲁豫等革命根据地先后援建了8家国际和平医院。从那一刻起,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的创立初心,便和红色基因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解放前夕,中国福利基金会(保卫中国同盟1945年12月改名为中国福利基金会,后于1950年8月定名为中国福利会)在上海劳动人民居住区创办了3所儿童福利站。到1950年6月,为加强对纱厂女工居住区的妇幼保健服务,便将3所儿童福利站统一集中到胶州路725号的第一儿童福利站,组建胶州路妇幼保健站。1950年9月,中国福利会和上海市纺织工会商定,共同组建沪西女工保健站。

这两所妇幼保健站都在纱厂女工较多的地区,医务人员走街串巷,出入棚户区和停泊在苏州河上的舢板,积极主动地开展妇幼保健工作,服务对象从3万多人增加到7.5万人,受到广大劳动人民的称赞。但由于保健站设备简陋,人员有限,又没有床位,无法接受住院产妇和实施难产手术。为了给广大劳动妇女提供条件更舒服、水平更高超的妇幼保健服务,急需设立水平高超、条件齐备的专科医院。

1951年9月,宋庆龄荣获“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奖金10万卢布捐赠给中国福利会作妇儿福利事业之用。后中国福利会将胶州路妇幼保健站以及当时的沪西女工保健站合并。1952年9月18日,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正式启用,这也开启了医院至今近70年在妇幼健康领域的创新和求索之路。

自正式建院以来,国妇婴始终以满足国家需要和人民需求为己任,在各个时期的妇幼健康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上世纪60年代,率先在全国开展计划生育领域临床研究,并在全国首倡孕期家庭自我监护和门诊孕妇管理一贯制;70年代,经美国妇科腹腔镜协会指导,在国内首批开展腹腔镜技术;80年代,率先实行母婴同室,提高母乳喂养率;90年代,成功实施上海首例输卵管配子移植术,成立上海市最早的围产会诊中心;进入21世纪,医院更是围绕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出生缺陷三级防控、早产儿一体化诊疗、辅助生殖子代健康等领域,不断创新发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实验性、示范性,加强科学研究”的工作方针。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