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a405080741.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a405080782.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a405080741_s.jpg http://www.shsmu.edu.cn/_mediafile/files/105166/1811/x_a405080782_s.jpg 1 2
2018-11-29 浏览( 来源:精神卫生中心 
 撰稿:
 摄影:
 

  11月28日上午,由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发起、中国医院协会精神病医院管理分会主办的为期三年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WHO)ICD-11 精神、行为及神经发育障碍(ICD-11 MBD)诊断指南阶梯培训项目(以下简称“中世班”)在该院正式启动。出席启动会的领导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赵丹丹,上海科学技术委员会生物医药处余婴老师,精卫中心院长徐一峰、书记谢斌,及院部相关负责人,到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兄弟医院的专家共180余人。

  谢斌在致辞中提到,2018年6月18日WHO发布了ICD-11诊断指南的最新修订版,精卫中心作为ICD-11现场研究在中国的协调中心,高度参与了指南的修订及现场研究工作。他强调,“中世班”将在培养精神卫生事业优秀人才、提升精神卫生工作人员诊疗水平、整体提升中国精神医学人才专业能力、改善精神卫生服务水准、提高服务质量与可及性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世班”培训项目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赵丹丹表示,精神卫生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息息相关,但目前,精神卫生事业仍面临许多挑战。在“十三五”期间,特别是《精神卫生法》出台的背景下,“中世班”培训项目对于推动中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规范医务人员临床诊治、提高精神卫生从事人员国际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重视精神健康,推动高水平精神卫生服务的建设和发展,”余婴也强调,“中世班”培训项目将提升我国精神卫生的国际化诊疗水平,进一步拓宽国际合作与交流,全面改善精神卫生的服务水准,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徐一峰对“中世班”培训项目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为评估ICD-11 MBD的临床适用性、有效性和一致性,近20年的修订过程包括面向全球多个成员国家的调研、修订,及大众评论、反馈等几个主要阶段,将被广泛用于疾病统计、卫生保健管理、资源分配、检测及评价、预防保健及治疗领域。精卫中心赵敏教授是ICD-11 MBD国际专家顾问团成员,作为ICD-11现场研究在中国的协调中心,我中心负责中国ICD-11精神与行为障碍诊断指南的现场研究,同时受WHO 委托,对ICD-11的精神、行为及神经发育障碍章节进行中文版译制和宣教工作。在未来几年内,“中世班”将采取集中面授、阶梯式培训形式,逐渐提高学员对ICD-11 MBD常见病种的诊断指南的认识,并结合案例互动教学深入理解;讲者库成员多为全国范围内参与ICD-11 MBD修订、现场研究工作的专家、中青年专家,并会邀请WHO相关领域专家亲临现场,前期的相关工作及间断讲者培训、强有力学术支持均将确保中世班培训质量。

  近十年是精神医学蓬勃发展的十年,更是ICD-11修订至关重要的十年,这十年中,精卫中心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中心,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其中,并承担了大量重要工作。“中世班”培训项目旨在帮助中国精神科医生更快接轨最新国际诊断标准,提升全国精神科医生诊治水平,为中国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希望通过中心和精神科同道们的共同努力,学员能够在培训项目中切实加深对常见病种的理解和诊断指南的熟练应用,为进一步提高临床专业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