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人话四十年】陈静:为患儿竭尽全力守住“希望”
2018-11-07 浏览( 来源: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夏琳
 摄影:夏琳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多个前所未有的奇迹。为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交大医学院走过的发展历程,围绕党的十九大和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题主线和奋斗目标,在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指引下,围绕医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促进“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好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医学院党委宣传部现推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栏目“四十人话四十年”。

  本期访谈人物:附属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主任  陈静

  1987年陈静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儿科系毕业,喜欢孩子的她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儿科。后来,陈静师从中国儿童血液肿瘤先驱应大明教授和顾龙君教授,从此便与儿童血液肿瘤专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20世纪末,在国内儿童专科医院并没有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孩子的移植治疗只能在成人医院开展,并且极其缺乏经验。2000年,博士研究生毕业的陈静带领着8名医护人员组建了上海首支造血干细胞移植团队,重启了因条件限制而一度停滞发展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为了为罹患血液肿瘤疾的患儿争取生的机会,为了追赶落后多年的移植技术,陈静先后赴香港、美国MD Anderson、Memorial Sloan-Kettering 癌症中心、St-Jude儿童医院学习。

  回国后,陈静优化移植关键技术,创新预处理方案使再障移植治疗疗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她率先完成儿童非血缘HLA错配移植研究,填补我国HLA相容性研究空白;率先开展CD34+纯化移植,提高神经母细胞瘤治疗效果。在她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团队在十多年中创造了无数国内第一,开启了国内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新纪元。

  作为一名儿童血液肿瘤专家,一天24小时对陈静来说远远不够用。为了工作方便,陈静把家安在了与医院直线距离不足100米的社区。每周两次的门诊总是雷打不动,她从不限号,只要有病人就一直看下去,上午的门诊往往要看到下午三、四点。大家劝她限号,她却说:“一周两次的门诊不多,门诊时间就要全部留给病人。”有时,陈静因为有重要工作不能出诊,她一定关照助手预约病人方便的时间,抽空免费为他们看诊。

  陈静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身患各种血液肿瘤疾病,不少家庭卖田卖牛只为给孩子找最后的希望。当父母得知孩子患有白血病时,感觉天都塌了,他们总是小心翼翼地问医生:“还能治吗?”仿佛陈静的回答就是最后的判决书。看着家长们无助的,甚至是祈盼的眼神,陈静总是说:“我们一起努力,还是有希望的。”

 

  “有希望”是陈静对患者的承诺,是身处绝望境地的家庭唯一的精神寄托。为了守住这个承诺,陈静做了自己所能做的一切。在她心中,保证医疗质量是兑现她医者承诺的最佳途径。她说:“每个患者的移植过程都不一样,细节都是成败的关键。精确,是对每个步骤的要求。”正因为如此,再晚,她都要等到骨髓送达的那一刻;再忙,她也要为每一位患儿制定最精确的治疗方案;再累,她仍要为患儿数清存活的细胞。

  十年奋斗最终使患儿受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移植数每年以50%的速率增长。据最新中华骨髓库年报统计报告显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已累计完成800例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位居全国儿童专科医院之首。100多例非血缘再障移植也是迄今为止单个中心非血缘移植治疗再障的最大样本数。儿童移植的植入成功率由平均70%大幅提高到97%,长期生存率超过60%。其中再生障碍性贫血的长期生存率从75%上升至90%,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缓解率达96%,5年以上无病生存率达72%;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的缓解率达80%,5年以上无病生存率达55%,儿童恶性淋巴瘤5年以上无病生存率达70%;实体瘤5年以上无病生存率达50%,治疗效果国内领先,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这一切的背后是陈静主任带领着她的团队默默付出。

  面对成绩,陈静却从不居功,她满怀深情地说:“儿童血液肿瘤专业从无到有,从艰难起步到比肩国际,这是改革开放带给中国医学和儿童的福音!我们既然身逢其时,自当尽力而为。”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