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一、图书馆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前身是 1952 年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院系调整时,以原震旦医学院、圣约翰医学院和同德医学院的图书馆医学书刊为基础组建而成的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图书馆。并在两校合并后,正式命名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同时也称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医学馆。
      图书馆现所用馆舍于 1987 年竣工,总建筑面积达 10199.50 ㎡。其中,阅览室 3215 ㎡,设有阅览座位 687 个,设中外文阅览室、电子资源室、特藏室等,总藏书量约为 56.88 万册,拥有医学类电子文献数据库 35 个,医学及相关学科电子全文期刊 4000 余种,其中中文期刊约 1500 种。目前读者注册人数为 1.4 万余位。每年的图书流通量为 9 万余册,开放时间为 96 小时 / 周。
      图书馆馆藏建设及读者服务方面的特色主要包括为:
      ●     临床医学文献资源收藏齐全,为国内重点收藏单位;基础医学特色鲜明 , 以免疫、组胚等为主。
      ●     作为全国法文医学文献特藏中心,图书馆长期以来一直重视法语信息资源的建设,目前不仅保存大量有价值的医学法语历史文献,还与法国虚拟医学大学( UMVF )合作,引进了该校网上教学资源等多种法语信息资源。自 2005 年起,图书馆还建立了法语信息中心,进一步推进了法语及法国医学文献的馆藏建设。
      ●     图书馆曾在国内率先引进 Medline 、Embase、Biosis Preview 、 OVID 、 Micromedex 、Karger、Informa、 Lab Protocol 、 Best Practice 等医学文献数据库系统,内容涉及医学临床、医学基础、药学及循证医学各领域。
      ●     在创建医学资源特色的基础上,医学院图书馆联合各附属医院的图书馆,创建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图书馆联盟”,旨在推进医学信息资源和读者服务的共建与共享,使医学信息资源在学院和附属医院的教学、科研和医疗服务中起到更好的助推作用。
      ●     教育部科技查新综合站(医学部),科技部和卫生部以及上海市科委认可的查询点,对全社会开展课题检索和查新服务。同时,为学校开设文献检索课,并积极参与学校的 PBL 等教学工作。
      ●     国际资源整合联盟中国地区培训中心和全国健康信息素养培育创新项目联盟单位等。
      医学馆下设文献采编部、流通服务部、参考咨询部、技术部、行政办公室等各部门,以用户为中心,以融入教学、融入科研、融入文化为工作主线,全面展开个性化,多方位的医学信息服务,建成了符合医学院发展需求,布局合理,多载体的医学信息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


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目前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要承担的功能是:学校党政宣传报道的视频拍摄和制作,学校教学视频、网络课程和课件的拍摄和制作等。

      多年来本馆以用户为中心,大力推进服务主导型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开展各项信息化服务,有效增强学校教师、临床教师以及学生综合利用医学信息的能力,提高学校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建设一个符合医学院发展需求的医学信息资源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