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检验系概况 > 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2014-09-19 16:46:49   点击:

        医学检验专业始建于1983年,1986年和1998年分别获得全国高校首批“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和我国为数不多的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点之一。2007年获教育部一类学科特色专业。 2012年9月我国重新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医学检验专业改为医学院检验技术专业。
        医学检验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较为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生物和临床病理技术高级人才。
        按照新的教学理念,结合和不断调整专业培养与人才市场的需求,通过对医学基础理论、临床医学概论、公共基础科目的学习,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及现代化仪器设备,分析研究人体各系统、器官、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强化医学实验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衔接。要求熟练掌握医学实验基本知识、现代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掌握基本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理论。毕业后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的临床检验与临床病理、卫生检验,医学科学和生命科学研究工作。
        课程设置上,率先在国内进行了面向所有检验研究市场的学制改革,2003年起由五年制改为四年制;进行了实习阶段(毕业环节)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训练和一对一的论文导师负责制,对实验设计、综述要求和研究性论文的撰写都有明确的要求;2007年开始,本科生毕业论文与交通大学理工科论文标准相同。
       主要课程:正常人体学、病理学、医学统计学、医用分析化学、临床基础检验、分子生物学基础和技术、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学检验、临床血液学和血液学检验、临床生化和生化检验、临床输血学和输血学检验、实验室管理、检验仪器分析技术与应用、临床医学概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