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一组常用词语辨析
来源: 时间:2022-10-09 浏览:

1.汇合·会合

“汇合”和“会合”,都是动词,都有“聚合、集中”的意思,但所指的对象各有侧重,使用范围也不同。

“汇合”原意主要指水流的聚合;喻指声音、人群、意志、力量等聚集在一起。“会合”多指人的聚合,可以用于人群、人流或少数几个人,也可以用于水流。“会合”和“汇合”都可用于水流的聚合,用于人的聚合时,更多是使用“会合”。另外,“会合”很少带宾语,“汇合”多用于抽象事物,常带宾语。

2.期间·其间

“期间”是指某个时期里面,即某个时间段,如“抗战期间”、“文革期间”等。也就是说,“期间”前面必须有个表述某个特定时段的用语,不能单用。

“其间”有两个义项,一是用指那个中间或其间;二是用指某一段时间,意为“在此期间”。

3.霍然·豁然

“霍然”作为副词,是突然的意思,如“电灯霍然一亮”,就是说手电筒“突然”一亮。

“豁然”则用于形容开阔或通达,不含“突然”的意思。

4.机密·秘密

“机密”和“秘密”,都是名词兼形容词。都指“不公开,不让别人知道。”

“机密”指重要而隐蔽,意思较庄重。“秘密”则指不公开,不让别人知道,使用范围广,可用于大小事物,可引申指未发现的事物。

另外,“秘密”可以作状语,“机密”一般不这样用。

5.即时·及时

“即时”和“及时”都有立即、马上的意思。

“即时”强调的是在某个时段立即出现、产生或做出的意思,侧重于与当时实际情况同步。“及时”强调的是不拖延,隐含着如果拖延的话可能会产生不利的后果这层意思。

另外,“及时”还有一个意思是“即时”所不具备的,那就是指正赶上某个时候,正适合某种需要。

6.积存·积压

“积存”和“积压”,都有“积聚,数量增多”的意思。

“积存”,指“逐渐聚集,使之数量增多”。也可以叫“积蓄、积累、储存”,它们意思相同,但用法不同,各自和不同的词语搭配。

“积压”,指“长期积存,未作处理”。“积压”可表示的不一定都是物资,也可以是其他。“积存”指表示存储,不表示长期积存得不到处理。

7.权利·权力

“权力”侧重于可以统治、管辖、支配被人的权柄和职权,一般是国家机关或有关部门负责人所具有的。

“权利”侧重于被规定可以享受到利益,一般是广大民众所具备的。

8.缺点·缺陷

“缺点”和“缺陷”,都是名词,都指人或事物不足、不完善的地方。

“缺点”指不完善的地方,跟“优点”相对。“缺陷”指不完整、不完备的地方,可指“生理上的毛病”。跟“缺点”搭配的是“改正”;跟“缺陷”搭配的是“弥补”。

9.如法炮制·依样画葫芦

“炮制”本指用烘、炒、泡等方法将药材制成中药,“如法炮制”即仿照老法炮制药剂,又用于比喻照已有的样子或常用的方法办事。“依样画葫芦”指照别人画的葫芦的样子画葫芦,比喻模仿他人,没有创意。“依样画葫芦”由作“依样葫芦”。

二者的区别在于:“依样画葫芦”强调没有创意,一般含贬义;“如法炮制”为中性成语。“依葫芦画样”常用于口语,“如法炮制”多见于书面,可接数量词(如:看人家做塑料花,她也如法炮制了一朵),“依样画葫芦”不能。

10.融合·融和

“融和”和“融合”,作为动词时,都有“几种不同事物合为一体”的意思。但表示这一意义常用的形式是“融合”。

“融和”还有形容词用法,表示融洽、和谐;也表示和暖。“融合”没有形容词用法。

11.收罗·搜罗

“收罗”和“搜罗”,都是动词,都指“把人或东西大量集中起来”。

“收罗”指“广泛收集”,但不强调寻找。“搜罗”着重到处寻找,包括一定程度的选择,比“收罗”费力费时。

12.势力·势利

“势力”和“势利”,除读音相同外,二者的含义和用法是完全不同的。“势力”,名词,是就某种力量而言(大至国家,小至一般人的人际情势等);而“势利”则是形容词,用来形容某种人看待别人的一种恶习和不良现象,一般多用作定语或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