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简体字与繁体字
来源: 时间:2022-10-09 浏览:

汉字,是由我中华民族创造和使用的文字,汉字以其独特的象形文字特征而在人类语言中独树一帜。它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空间最广、人数最多的文字之一。它在文字、语言上的优点,也正在为使用表音文字的人们所认识和接受,而且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汉字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或更早,至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

简体字是汉字演变的逻辑结果,汉字由甲骨文,到篆书,再变为隶书、楷书,其总体趋势是由繁到简。隶书是篆书的简化,草书、行书又是隶书的简化,而简体字正是楷书的简化。早在南北朝时期,简体字已见于碑刻之上,后来逐渐增多,在民间的使用相当普遍,被称为“俗体字”。1922年,钱玄同在国语统一筹备委员会上提出的《减省现行文字的笔画案》是历史上有关简体字的第一个具体方案,其主张把过去只在民间流行的简体字作为正体字而应用在正规的书面语上。新中国成立后,继续推行简化汉字,1950年至1956年间逐步建立了《汉字简化方案》,开始正式使用简体字,直至今日。在其它一些使用汉字的国家如新加坡、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也都在使用简体字。而在香港、台湾等地区,则仍在使用繁体字。

汉字必须统一,这在当前是非常紧迫而且重要的事情,英文之所以流行于世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无论任何一个英语国家,英文的书写都是一致的。汉字则由于简体字与繁体字的混用造成了书写上的混乱。在计算机上,汉字内码也是五花八门,GB码、BIG5HZ码等等等等。各个内码互不兼容,因此即使是两个不同地区的朋友互发中文Email,也有可能是乱码。ISO曾推出了一个远东汉字GBK码,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至少我们看到了中文内码统一的前景。

不论是简体字还是繁体字,其根本用途都是用来传播文化和信息,我们由衷地希望不久的将来,全世界使用汉字的人们都能使用统一的汉字,这个统一,不仅仅是汉字的统一,更是中华文明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