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医学院接受上海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实地检查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11-28 浏览:

  

4B5CB

11月2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接受上海普通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实地检查。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由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教授任组长的专家组一行11人莅临上海交大医学院开展实地检查评估工作。上海市教委教材和语言文字管理处陈爱平处长代表市教委、市语委讲话,医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致欢迎辞,医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医学院副院长牟姗做自评汇报。医学院相关部处、二级学院和培养单位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检查评估。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教育综合事务评估所汪建华所长主持了会议。

3CA39


3C831


37895


30C60

  吴正一副书记、副院长代表医学院对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莅临医学院实地检查、指导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高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阵营,医学院始终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医学院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提高师生文明素养、提升学院文化内涵、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特别是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启动以来,在夯实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教育教学、宣传普及和科学发展等方面工作中,更加注重将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要求渗透到医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水平。他表示,将紧紧抓住此次评估检查工作为契机,积极主动地配合检查工作,虚心听取专家意见,推动交大医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B970

  牟姗副院长做了医学院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自评报告。她从“加强制度管理、注重实践运行、助力常态化建设”、“关注人文素养、丰富校园生活、加强能力建设”、“发挥专业优势、注重教学过程、打造医学人文特色”、“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丰富宣传普及形式”、“发挥交医特色、借力文化载体、推动语言文字科学发展”等五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医学院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取得的阶段成效及形成的亮点特色。她表示,医学院还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医学院学科优势和文化特色,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在教学活动、宣传普及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引领示范作用,形成示范辐射效应,将数字、科研赋能语言文字工作,为“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输送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评估报告会上,专家组还就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自查报告及汇报内容与医学院领导及校语委办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评估汇报会后,专家组分别召开了语委会委员及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并通过巡视校园,审阅支撑材料,查看学校网站等方式,对医学院近年来语言文字工作及校园用语用字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会后,专家组对医学院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的成效与特色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交大医学院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工作扎实,特色鲜明,富有成效,同时也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完善工作的指导性建议。

8F941

  为了做好此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实地检查工作,自2022年9月以来医学院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多次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通力合作,完成了医学院自评报告、印发了《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手册》、组织学习应知应会、完善了实地检查台账支撑材料,更新了语言文字网站内容,动员广大师生,开展学生语言文字“啄木鸟”专项志愿行动、各后期培养单位组织开展本科生病史书写竞赛等。通过部门包干、教学督导、文明督察等专项检查等形式,对医学院校园内外、宣传媒介、平台场所,开展多渠道、多样式、全方位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的自查督查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力确保迎接上海市实地检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69AA8

根据检查评估程序,市教委、市语委、市教育评估院将在近期汇总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对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进行书面反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也将在市教委、市语委的领导和指导下,进一步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工作、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推动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