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宣传员新闻业务培训会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时间:2022-11-14 浏览:


为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更好地适应全媒体时代的新挑战,加强业务骨干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用高质量的宣传工作推进公共卫生事业的持续发展,日前,公共卫生学院在科教楼203会议室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宣传员新闻业务培训会。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晶、医学院宣传部童宽老师分别就新闻写作实务和新闻摄影技巧进行分享,学院40余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宣传员等在会议现场和线上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形成一支能打胜仗的工作队伍。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宣传工作的新方向要求广大基层宣传工作人员肩负起新时代宣传工作的使命和担当。

张晓晶以“新闻写作实务”为主题,从新闻的界定切入,对新闻的定义和特点进行了梳理。随后,她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在宣传工作中灵活转换“活动家”“翻译家”“故事家”“思考家”的四重身份。针对校园新闻中最常见的消息类型,从新闻写作六要素出发,对消息的标题、导语、主题和结尾四个部分的写作要点进行了细致讲解。在分享的最后,她勉励学院宣传员们要多留心生活学习中的新闻线索,挖掘更多科研新闻故事,用客观报道和专业化表达推动宣传工作,更好地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童宽就新闻摄影技巧与在场师生进行分享。童老师对摄影的基本概念进行了介绍,重点对“白平衡”“快门”“ISO”等照相机的基本使用常识和技巧进行分享;她着重从校园新闻的角度,分享了根据不同的场景特点灵活使用全景、特写、表情抓拍等摄影技巧的实务经验。

此次培训会加强了宣传骨干老师对新闻宣传的理解,提升了新闻宣传的“采写编摄”的综合能力,加强了学院新闻宣传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