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赋”抒怀,共襄盛事
2022/11/15

【引言】七秩芳华,笔墨传情。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70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特邀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报道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医学院报》主编胡德荣老师约稿献礼交医70岁生日,胡老师作为资深的新闻宣传工作者,在医学院工作数十年,他以笔达意,字字传情,书写了他眼中的交医盛景,述说了他对交医的真挚情感。还有许许多多像他这样,曾经为七秩交医的发展,贡献了自己力量的前辈们,一起见证了交医的发展,与交医同呼吸、共成长。

二零二二年十月二十四日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日。喜迎华诞,心潮澎湃。以“赋”抒怀,共襄盛事!

上海交大医学院赋

□ 胡德荣

一大会址,屹立身旁。传承红色基因,熏陶精神榜样。“王振义星”,寰宇浩荡。仁心仁术灌输,菁菁学子茁壮。交医师生,教学相长。怀揣初心历练,天时地利尽享。

岁逢壬寅,时维秋爽。医学院逢诞辰,同庆七十华章。一九五二,院系调整。圣约翰、震旦、同德,百年大学医学院合并,上海第二医学院开张。一九八五,易名二医大。通过“二一一”立项,迈入快道续行。二零零五,欣与交大合掌。成立交大医学院,拥有黄浦、闵行校区两。驰骋“九八五”工程,一路凯歌腾骧。

知史鉴往,精心栽培。秉承“育一流人才、树一流医德、做一流学问、创一流服务”“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海纳百川、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精诚奉献”“团结、勤奋、求实、进取”。建一流医学院,垒新高地腾飞。

人才强院,拔丛出类。高层队伍建设,持续常抓常推。人才辈出,精英荟萃。调动师资激情,始终关怀积累。博导千人,硕导千余。“九七三”科学家出新,“长江学者”拔穗。

两院院士,师生口碑。中科院士六人,工程院士拾伍。最高学术头衔,指导激励在背。榜样力量,后生在追。导师殚精竭虑,学生努力加倍。卫生部长,医界挂帅。一九八七,陈敏章执棒。二零零七,陈竺接锤。清廉作风频传,倾情操劳心碎。

大楼大师,培根铸魂。励志勤学为要,修学储能为本。老红楼懿德楼,立德树人。探索生命奥秘,明辨身心病症。卄五院系,本硕博二万。卓越教学体系,全程育人模本。课上课下,线上线下。雨露滋桃润李,才俊学子发奋。

砥心砺血,切磋磨棒。一心悬壶济世,一生救死扶伤。科教兴院,捧杯拿奖。加强顶层谋划,把握前沿方向。组建团队,迎战风浪。学科协同创新,聚焦超前领航。最高科技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荣膺六十八项。自然基金,七零八项,连续十一年首榜。

十二附院,病人家园。探究病灶因果,剖体修残复健。床位二万一千,门急诊四千万。手术人次,沪上三成。治愈疑难杂症,超越全市一半。雄厚综合实力,赢得社会誉满。

医界翘楚,妙手唯一。抢救烧伤邱财康,诱导治疗白血病。德高为重,苍生大医。临床医学全国第一,口腔医学与基础医学均第二。

二零二零,新冠肆虐。妖魔侵击武汉,除夕即刻增援。五六九人,八批队员。天使奋力鏖战,阴霾过后晴岚。二零二二,变异新冠。天使再次逆行,奥密克戎震颤。一万二千,队员犹捍。拿捏四十七家医院,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六十八天,六十七篇。《查医生援鄂日记》,传递抗疫记忆。荣归故里,又穿疫衣。查琼芳守沪上,辗转方舱管理。人民信赖,患者第一。当选卄大代表,服务始终如一。

先贤善诱,后生共鸣。培育七万学子,守护患者生命。精勤求学,果毅力行。走出人大副委员长陈竺、走出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办学使命王振义挥毫,精神丰碑泰山石铭。校园新地标,师生打卡地。开启时代征程,迎接新颖使命。

七秩弦歌,桃李芬芳。七十春秋握别,初心怀揣不忘。从浦西跨浦东,由黄浦驰张江。新型浦东校区,国际园区绽放。

星光璀璨,百载荣光。上海交大医学,华夏耀眼闪亮。柳叶刀奇,银蛇杖长。白衣战士昂然,福祉中华疆壤!

壬寅金秋胡德荣谨识


胡德荣简介:

中共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健康报》驻上海记者。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报道中心主任、《上海交大医学院报》主编。

采写《沈晓明:“我半辈子只做了三件事”》获中央新闻单位和省市媒体驻沪机构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浦江杯”好新闻二等奖;《胡锦华:倾心健教半世纪不改其乐》《黄荷凤:阻断致病基因的“科学家妈妈”》《王振义这十年》获上海医药卫生优秀新闻作品奖一等奖。

著有《枝叶情愫——胡德荣医学科技新闻作品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