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同仁医院,又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上海市同仁红十字医院,成立于1866年,是上海开埠以来最早的西医院之一。百余年来,秉承“同心同德,仁怀仁术”的院训,始终致力于医学事业的发展与人民健康的保障。19世纪末开展本市第一例眼科手术、卵巢切除术,20世纪初即装备了现代化手术室、第一台救护车和先进的X光设备,上世纪70年代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彩色电视胃镜。

今天的同仁医院,地处上海西部虹桥地区,由仙霞路院区、哈密路教学中心和虹桥国际医学研究院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8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拥有员工1975人,核定床位1200张。2019年门急诊人次近239万,住院人次5.8万,手术操作人次4.8万。同仁医院被列入上海市首批区域性医疗中心、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单位,拥有上海市重点专科6个,上海市卫健委重点实验室1个,服务范围辐射整个长宁区80万常住人口和周边六区150万人口,承担着大虹桥区域危、急、重症疾病救治和传染病防控的主体任务。

医院于1896年,成为圣约翰书院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前身)的实习医院,上世纪初建立了中国最早的护士学校,曾为中国近、现代医学事业发展培养了黄铭新、刁信德、兰锡纯、张福星、江绍基等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医院目前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有交大医学院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24人,建设了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内科、外科等7个基地,承担了国内多家医学院校的教学任务,为全国输送大批优秀的医学毕业生。

2014年起,医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建设虹桥国际医学研究院,着力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和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实验室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在再生医学、转化医学、环境与健康等领域开展研究。

医院通过基建改造,优化布局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塑造服务品牌,受到群众好评,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九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

医院积极承担各项政府指令性任务,以优质资源回馈社会,凸显公立医院公益性。连续两届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点医疗机构,多次在本市重大会议赛事中承担医疗保障任务。对云南、新疆、青海、江西、海南等地贫困区县的医疗机构实施对口帮扶。连续五次派遣医疗队前往摩洛哥开展医疗援助。医院被授予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健康促进教育优秀实践基地、上海市健康促进场所、上海市优秀志愿服务基地等称号。

未来,同仁医院将努力建设成为符合“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水平,具有国际精品城区品质,面向大虹桥、辐射长三角的特色鲜明的三级综合性医院。

前往附属同仁医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