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缘起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始建于1935年,前身为上海普慈疗养院,位于上海市西南郊区(现闵行区),由“慈善家”陆伯鸿集资建造,属教会管理,是当时上海最大、设备最完善的精神专科医院,占地约10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

二、发展

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如今,中心已成为上海市三级甲等精神医院,担负着全市精神卫生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心理咨询和治疗,及对外学术交流等任务,是全国规模最大、业务种类最全、领衔学科最多的精神卫生机构。2006年5月,中心正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附属医院。

中心徐汇院区地处宛平南路600号,闵行院区地处沪闵路3210号,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同时也是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上海市精神卫生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上海市心理咨询培训中心、国家精神药物临床试验机构、WHO/上海精神卫生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

三、党建

中心切实加强医院党的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坚持公益性办院方向,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近十年来,在申康中心党委的支持下,先后进行6次医院行政班子、党委班子的换届调整与增补。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规定,实行中层干部换届,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高素质中层管理队伍。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重大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贯彻落实“1+2”文件精神,完善和执行党支部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制度和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支部党建与医院工作有机融合。

增强基层党建的辐射力,培育“心境之家”、“心灵港湾”、“心灵驿站”等一批具社会影响力的支部特色志愿者品牌。

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和老干部工作。

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强化廉洁警示教育和行风监督,营造医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医疗

主要诊治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儿童青少年及老年期精神障碍、神经症性障碍、物质依赖等各类精神障碍患者。设有精神科(包括亚专科)、老年科、康复科、儿少科、心身科、传染科、物质依赖科、中医科各1个,核定床位1878张,目前实际开放床位2141张。

位于零陵路604号的上海市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要为各类心理障碍患者及受心理困扰的来询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开展多种心理治疗。中心设有“上海市心理援助热线(021-12320*5)”,是上海市最早设立的热线电话之一,为社会各阶层心理危机求助者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

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中心设立24小时“战疫热线”(021-55369173)、“健康云”网上咨询平台和互联网医院,并将在后续的3-5年间逐步建成以市精神卫生为核心,覆盖全市16个区精神卫生机构的“1+16”上海市精神卫生医联体互联网平台,为民众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五、科教

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单位,同时还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精神医学临床教学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的临床实践教学医院。

2010年,中心成为首批上海市住院医师培训基地;2014年成为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培训基地;2013年成为首批上海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受卫生部委托,中心每年举办全国精神科医师、护理进修班和研修班、继续教育专题学习班,及为上海地区和外省市培训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师。中心也是WHO精神卫生研究和培训合作中心,与世界各国的精神医学界进行着广泛的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伦理委员会是亚太区首家通过FERCAP认证的精神卫生机构的伦理委员会。生物样本库、影像数据库对推动中心的科研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心逐步建成以上海市精神卫生研究所、上海市重性精神病重点实验室、独立PI研究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疾病诊疗技术研究院为实体的基础研究平台,以及以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精神行为障碍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上海市精神心理临床研究中心为核心的临床研究平台及由国家精神药物新药临床评价研究技术平台组成的转化研究平台,并参建上海市智慧戒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球健康学院。

六、文化

一直以来,中心以严谨的医疗作风、优质的全面服务和精湛的专业技术赢得国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中心连续十四届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多次荣获卫生部、卫生系统文明单位称号,多次获得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上海市妇女之家示范点、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集体、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医务工会先进职工之家以及上海市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2019年中心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

七、价值

团结  奉献  勤奋  创新

八、使命

提供科学、完善、人性化的精神卫生服务,促进大众生命质量的全面提高

九、目标

创建亚洲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化精神卫生机构,满足大众精神健康需求

前往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