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Home / 中心概况

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

Date:2019-12-26 show: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旨在建设先进实验室和开发尖端计算技术,用于分析单细胞各级遗传信息传递过程,成为单细胞研究领域的领导者。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是一个国际化的研究中心,拥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团队,努力将前沿单细胞技术应用于临床研究。单细胞方法在研究导致与衰老相关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癌症的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学基础方面是至关重要的。

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于2019年11月正式成立,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以及现在许多其他类型的“组学”分析已经彻底改变了生物医学科学。组学技术促进了生物标志物的发展,从而更容易确定病理表型、监测疾病进展和治疗反应,以及揭示疾病的分子途径,这将有助于发现新的治疗靶点。

  在过去的十年里,组学技术的应用已经从分析整个组织或细胞群明确地转变为分析单个细胞。这是因为人们认识到一个组织中看似相同的细胞在生物学和临床上可能有很大不同。这种异质性对于研究导致癌症、其他复杂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细胞命运决定的分子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现在人们普遍认为,在大量细胞水平上研究人类疾病,不能准确地查明疾病的原因和开发新的诊断和治疗干预措施。从基因组和表观基因组到转录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的不同水平分析细胞信息,将有助于识别和理解细胞类型和细胞亚群之间的差异。这对于发现癌症如何扩散,或在再生医学中如何最佳地利用特化细胞也很重要。

单细胞技术

  单细胞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研究人员已经开始在同一单细胞中结合多组学水平进行研究,以增加同一次分析实验得到的信息量。这种单细胞多组学方法有助于加深对细胞中不同水平分子信息之间关系的了解。例如,我们不知道细胞突变对转录组的影响,而基因表达谱分析与在蛋白质水平分析的结果有很大不同。

  单细胞多组学分析功能非常强大,但在技术上具有挑战性。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整合了各种单细胞技术,将为研究人员提供尖端的实验室和计算配置。中心还将引领新型多组学单细胞方法的发展,如组织内三维单细胞分析,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分析单细胞数据。我们正在开发和不断改进标准化、稳健的工作流程来处理临床样本,在不同组学水平深入研究单细胞组分,并综合分析数据。

  单细胞组学与疾病研究中心拥有四个核心平台,分别做单细胞鉴定和分离、基因组学分析、质谱分析(单细胞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和生物信息学分析,为研究人员提供前沿的单细胞分析服务。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13所附属医院紧密合作,利用新型单细胞信息流研究人类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开发新一代的生物标志物和治疗靶点。中心的重点将把基础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预防、延缓或逆转与衰老相关的慢性病的新干预措施。

衰老相关疾病

  我们对于在单细胞水平上研究无药物可治的特殊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非常感兴趣。利用高精度的单细胞技术,我们将建立识别疾病中常见的多组学靶点的工作流程,并开发新的干预措施,包括生物标志物,以便精准地针对患者个体使用。我们的目的是在单细胞分辨水平上揭示治疗抵抗性的分子和细胞基础、衰老相关疾病的常见调控因子,以及宿主细胞微环境的影响。这将产生更精准的生物标志物对患者群体进行分层,以适用于愈加有效的新疗法,从而促进健康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