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医院内审质量控制的提高--胡盛韵 王晓燕
2014-02-28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摘要】医院内部审计工作发展较快,同时也面临了许多新的问题。本课题针对审计质量控制在医院内部审计中的现状进行分析,对其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进行阐述,客观分析当前医院内部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科学合理地提出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在医院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中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本文还对审计质量控制在医院内部审计中运用的对策加以描述,对促进当前医院健康快速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内审质量控制 内部审计 审计风险

一、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涵义

2005年5月1日中国内部审计师协会公布实施了《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9号——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下简称《内审质量控制准则》)中规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是指内部审计机构为确保其审计质量符合《内部审计准则》的要求而制定和执行的政策和程序”,是我国内审专业协会对于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给出的最新定义。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的《内部审计实务标准》中也有相类似的定义。

二、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内容

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内容具体包括审计方案的质量控制、审计证据的质量控制、审计日记的质量控制、审计底稿的质量控制、审计报告的质量控制、审计档案的质量控制等等。要想内部审计工作真正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就必须实行质量控制。

三、当前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现状

我国的审计系统主要分外部审计和内部审计两大类,相对于外部审计而言,内部审计无论是在专业性还是效率性上都显得较为薄弱。就目前而言,社会对外部审计的关注度要大于对内部审计的关注度。医院内部审计作为内部审计中的一个分支,引起的关注度更是微乎,所处的地位同外部审计相比存在巨大的差异性。造成目前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较差的原因很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医院内部审计没有设立健全的机制、体制

我国《审计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医院内部审计的设置也是建立在国家条文规定的基础上的,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医院内部审计的设置并不是按需设置,而是留于形式的一种设置。医疗机构中设置的内部审计部门往往缺乏独立性,一些医院的审计部门是设置在财务部门下的,作为财务机构的一种分属职能。这并不是最糟糕的情况,有部分地区的医疗机构甚至未曾设置内部审计部门,其中不乏沿海发达地区。还有部分医疗机构虽然设置了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但往往由纪委副职领导来负责。于我们通常认为审计部门应该有单位“一把手”负责的情况大相径庭。医院的高层领导和大力支持,才是健全体制建设的基础。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得不到医院的重视,便会在组织建设,人员配备,业务管理环境等环境达不到应有的要求。内部审计的质量自然也不会有人去关心,没有内部审计质量的制度,没有内部审计质量的控制措施。内部审计部门即使做出一些成绩也没有有效的激励机制去鼓励这些行为,使内部审计工作处于例行公事的应付状态,大部分的工作便只是流于形式。

2、内部审计准则缺少系统性和可操作性

审计的基本原则是依法审计,这就使得审计法制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中国自古有句俗话叫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自然也是如此。医院内部审计人员在工作中不能仅靠自己的工作经验或者主观臆断来行事,必须依靠一套客观的、规范的制度来约束自己的审计行为。但当前是实际情况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医院内部审计业务活动缺少一个统一的规范来指导审计行为。有医院比照国家审计机关做法的,有依照上级部门做法的,更多的是自己设立一套制度自家管自家执行的。之所以造成这样的一种局面,是因为目前的内部审计准则对医疗机构的针对性不强,缺乏可操作性,针对不同的行业均使用一套标准,虽然国家近年来对内部审计准则进行了多次修订,但任然存在不少的问题,详尽的业务操作指南迟迟无法出台。

3、新形势下医院内部审计模式无法满足要求

风向导向审计已经逐渐成为审计人员关注的一个焦点,原有的系统基础审计模式已逐渐无法跟上目前的新形势。医院内部审计如果任然停留在系统基础审计模式,必然无法满足环境发展对医院管理提出的更高要求。

4、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低,缺少统一的、科学的实务操作标准

在我们的传统概念中,审计是一种非常严谨的监督手段。如果将审计工作同服务来挂钩,往往令人较难接受和理解。现实工作中也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思想前提,造成内部审计在工作过程中过分的强调监督职能,而忽视了服务的职能。医院内部审计作为医院的一部分其实更应该强调服务的职能,如果为了监督去监督,那么在工作过程中,被审计对象会存在一种抵触的情绪,这对于审计发现医院中存在的问题来说是不利的。被审计对象不愿提供真实的情况,内部审计人员便无法做出有效的审计判断,无法全面深入的进行评价。造成审计无法提出完整的、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建议,审计任务完成后仍然问题颇多,审计工作的质量又怎么会高?另一方面,目前内部审计控制标准主要有《内部审计准则》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等,这些文件的出台确实弥补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上的不足。但如果我们仔细研究这些文件的话,我们可以发现,这些文件作为纲领性的文件,可操作性并不强。内部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任然大量依靠个人的审计判断和工作经验。并没有可借鉴的统一的实务操作标准,审计的工作质量和权威性自然无法得到保证。作为审计人员自身来说,也非常希望能有统一的、科学的实务操作标准来指导自身的工作。

5、落后的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技术手段

21世纪是信息化技术高度发展的时代,财务记账方式也从传统的手工记账向电子记账方式转变。原有的审计检查方法和审计手段已经无法跟上信息化发展的脚步,审计软件的开发和应用目前也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医院内部审计对于这些信息化软件的运用缺乏足够的技术能力,内部审计人员更多的还是依赖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模式去进行审计。另一方面内部审计人员的风险意识淡薄,审计风险控制的手段应用较少,更谈不上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运用了。各医院内部审计部门间缺乏业务交流,上级主管部门对医院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指导和业务培训的重视程度也不高。

6、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缺乏系统性、规范化

审计工作规范化的要求同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差异较大,各家遵守的都是各家自己指定的制度,没有统一性,不规范。部分医院内部审计在审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没有预先的审计计划,也没有运用分析性复核等审计工作手段,审计工作不建立审计底稿,审计报告完成后也没有多级复审的必要程序。缺少这些必要的环节使得审计的质量控制跟本无从谈起。审计报告对发现问题的定性模棱两可,报告成了以协调关系为出发点,以肯定工作成绩为基调的情况汇报。

四、内部审计质量控制在医院日常经营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

1、审计质量控制可以帮助医院强化内部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内部审计能够在保证较高审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开展绩效审计、管理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等,及时掌握医院的经营和管理状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意见。与此同时,内部审计的重要职能之一就是通过对医院内部控制系统的检查和评估,发现医院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一些缺陷和漏洞,通过分析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这些偏差和失误,来确保医院中的各种服务、管理活动能顺利进行,以促进医院经济效益的提高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2、审计质量控制可以帮助医院改善资金投入的合理性。近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就医环境和诊疗设备的高要求也与日俱增,医院要提高就医环境质量和诊疗设备的水平,就必需加大资金的投入。资金投入是否合理,可以通过医院内部审计事前审计,对固定资产投资进行评估,确认其合理性。提高医院有限资金使用的性价比,既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又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

五、构建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

为了提升医院的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需要构建一种强劲、有力、有效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是指医院内审组织及其人员为实现审计质量目标,按照规定的审计质量标准进行审计质量管理的有机整体活动,使内部审计质量处于牵制状态。

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应该具有系统性、多样性、有效性等特点。建立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对广大医疗机构有着十分重大深远的意义。第一、为了实现医院内部审计质量目标,建立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是重要的方法之一。第二,要加强医院内部质量管理,就必须建立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第三,审计工作要事先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就必不可少。建立医院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模板,不过通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审计组织控制体系

医院内部审计组织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审计质量的组织控制体系。医院内部审计部门应由医院高层管理人员负责管理,下设部门负责人主持工作,下属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为了优化医院内部审计组织结构,要逐步设立医院审计质量管理机构或人员。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审计质量控制水平的提升,平时积极组织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知识技能的培训。有条件的医院还可以设立审计委员会,重大的审计项目,审计决策和意见,都必须经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再由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签发。

2、加强医院内部审计期间及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

我们要积极贯彻相关内部审计规定、准则,使内部审计工作能拥有积极可靠的计划、真实充分的证据、符合实际的方案、言简意赅的底稿、实事求是的报告。在关键环节上必须加大质量控制的力度,例如,在医院物资采购方面要增加工作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超过一定金额的物资设备采购,应通过招标程序公正、公平、公开的执行,同时内部审计部门要积极参与全程的审计监督。在对基建工程的资金筹集、招标过程中,应该明确需要实行事前预算审计、事中控制、事后决算审计等规定,确保基建工程节约、高效、安全。

3、进一步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制度控制体系建设

建立内部审计质量的制度控制体系,主要应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制定规范的内部审计质量的标准和执行标准,确保管理中有据有依,行之有效。二是对现有的内部审计技术标准进行清理。严格审计的程序和操作规范。三是加强内部审计的监督和检查。运用分级复核、定期考评、整改评价、管理教育等方式,提高内部审计质量

4、设立医院内部审计人员素养控制体系

建立医院内部审计人员素养控制体系,主要是控制医院内审人员素养标准。内审人员素养应该分为两个方面。首先是道德素养,独立性是审计的灵魂,也是内部审计人员工作过程中必须坚守的原则之一。对于内部审计人员来说,要保持完全的独立性难度较大,这就对审计人员的个人道德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客观公正等,都是一个内部审计人员必备的道德素养。其次是专业素养,内部审计人员必须拥有专业的审计业务能力和知识,要懂得审计法律法规,熟悉会计业务及会计知识,拥有财务、审计方面的实践经验等。内部审计人员的素养可以通过政治素质教育,专业技能培训及实践来达成。

参考文献:

[1]赵保卿,2001;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探讨[J].审计与经济研究,P24-27。

[2]李胜利,2004;谈内部审计的质量控制[J].经济师,P198。

[3]唐建兵,2000;我国内部审计的独立性问题[J].成都大学学报,社科版,P9-11。

[4]许贵萍,2004;谈现代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管理[J].财会研究,P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