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在医院内部审计中的作用--吴家春 王晓燕
2014-02-2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摘要】随着现代化医院的高速发展,医院信息化成为现代化医院发展的必然趋势。医院信息化对于医院实现经济目标,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传统的内部审计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化医院的管理和医院决策经营的需要。必须借着医院完善信息化建设的契机,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促使内部审计人员更新知识,适应医院信息化发展的需要。本文从以下两大点进行阐述:一、信息化对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影响:1、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2、促使内部审计人员提高素质3、加强了内部审计的管理职能4、提高了内部审计工作效率;二、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升医院内部审计管理水平:1、明确内部审计目标,积极参与信息系统建设2、发挥信息化优势,加强内部审计管理3、完善医院网络系统,提升内部审计效能4、提高内部审计质量,促进内部审计精细化管理5、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内部审计管理队伍。

【关键字】 信息化 医院内部审计 作用

随着现代化医院的高速发展,医院信息化成为现代化医院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在被不断地推进。医院的财务电子化、网络化被广泛的应用,直接影响着审计线索的形式、经营活动的执行和监控、复杂决策模型的运用以及整个控制环境,这使得促进和发展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势在必行。医院信息化对于医院实现经济目标,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传统的内部审计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化医院的管理和医院决策经营的需要。因此,要解决医院内部审计效率低下的现状,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就必须借着医院完善信息化建设的契机,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促使内部审计人员更新知识,适应医院信息化发展的需要。

一、信息化对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影响

1、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

《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指出,卫生系统内部审计是卫生系统内部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本单位及所属机构的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性进行独立监督审核的行为。

国家审计署将计算机辅助审计定义为:为了满足信息化环境下审计的需要,基于计算机的用来对信息系统或被信息系统处理的数据进行审计的技术。

在实际工作中,医院信息电子化、业务运行网络化、内部管理信息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医院的各项经济活动所涉及的账务处理正逐步交由计算机信息系统自动完成,经营管理走向了网络化与自动化,组织结构、管理模式、交易授权、支付方式也都随之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使得内部审计工作的环境、工作的对象、审计范围、审计线索等审计要素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对传统的内部审计活动带来的冲击巨大,传统的内部审计工作方法已经不能适应这种变化的要求。因此,开展计算机审计,实现审计信息化已成为医院内部审计的必然趋势。

医院的内部审计目标是通过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方法,审查、评价并改善医院经济运行、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治理效果,从而促进医院更好的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要实现这个目标,内部审计工作就必须不断采取科学和先进的技术与方法,去获取内部审计证据和信息资料。在当前形势下,通过借助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对相关证据和资料进行获取和分析,从而对被审计的事项做出合理、科学的判断,来最终实现审计目标成为内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选择。

2、促使内部审计人员提高素质

当前,内部审计人员的计算机知识水平不高,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审计的能力较差,已成为制约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瓶颈。必须加强审计信息化培训,提高医院内部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的水平和能力,使之成为既熟悉本医院业务又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内审人员要强化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不仅要有审计专业方面较高的知识水平,而且要善于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熟练掌握审计的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同时应深入学习掌握统计、管理、法律、计算机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等相关专业知识,掌握先进的审计工具和审计方法,如审计软件、办公自动化软件等,并学会在实际工作中熟练运用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内审人员要具备及时更新知识和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内审人员要加强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学会运用新的审计技术,以适应内审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就能从整体上提高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的应用水平。

3、加强了内部审计的管理职能

医院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应与医院的整体管理和医院的中心工作相匹配。在内部审计方面,要注重审计方法的运用,把握全局,突出重点,抓住主要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必须考虑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来加强内部审计管理职能和完成审计工作,并注重与医院整体管理工作相匹配。内部审计人员要改变传统的审计方法和思路,拓展和延伸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将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相结合,将信息数据审计与信息系统审计相结合,提高审计的效率和效果,促进医院的整体管理水平提升。

4、提高了内部审计工作效率

有效运用办公自动化软件来采集和使用信息,以实现数据转换,这是现代办公及业务开展的基本要求。信息化规范了内审对象的相关业务,确保了审计数据的快速、准确性,提高了内部审计效率,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内部审计管理成本。

二、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提升医院内部审计管理水平

1、明确内部审计目标,积极参与信息系统建设

医院内部审计是在医院内部建立的一种独立的审查和评价活动。医院内部审计的目标是帮助医院内部的各个部门有效地履行他们的职责。医院内部审计对医院的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使医院能够以合理的成本促进有效地管理。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是医院内部审计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只有积极参与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完善内部审计信息系统功能,才能使内部审计工作与医院网络信息系统相结合,从而提高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水平。

2、发挥信息化优势,加强内部审计管理

医院内部审计系统的功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财务收支审计、效益审计、经济合同审计,工程建设审计等。

在财务审计上,医院应该用集合实时控制与集中处理的方式,对审计系统进行重新构建,努力将的工作重点从事后反映控制转移到事前的计划、分析、决策上,同时运用财务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的软硬件优势,对各个部门的相关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和预测。

在效益审计方面,作为评估医院经营情况的重要参考标准,通过效益审计对医院的经营活动效益性和经济活动决策进行监督评价,促进医院提升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也为医院对各个部门进行考核提供依据。效益管理涉及的内容复杂繁多,包括被审计对象各类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经济活动决策的科学合理性、经济活动投入与产出的比例关系等。通过信息化系统,将医院经营情况数据化,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建立组织结构分层,将医院分为战略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等,并对各个层次的档案信息模块化,构建医院内部信息流程示意图,建立内部审计信息的流程化管理,并且利用内部数据交换实现资源共享,减少重复审计。

在经济合同审计上,对物资采购采用数据报表从而控制预算,建立严格的经济合同项目档案,利用EXCEL表格的筛选功能对物资采购环节实现自动筛选等,通过对业务数据分析确定审计重点,从而发挥数据信息化优势。

在工程建设审计方面,由于医院主要的大型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皆由社会审计负责办理,内审的重点则放在了零星工程的造价审计上,主要是审查其是否有不合理支出,是否有挤占建设成本和计划外建设项目的现象等。信息化的网络平台可以为造价审计提供各项设施设备、物料在价格和使用合理性方面的参考依据,为医院零星工程的合理支出和降本增效提供有力的支持。

3、完善医院网络系统,提升内部审计效能

发展医院网络信息化,将数据标准化和信息平台通用化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的数据实行不同的权限管理,明确责任,确保信息安全。实现医院内部审计与其他业务、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在区域服务内部实现局域网络共享,完善医院信息化系统,应当建立整体化的信息网络系统,避免发生因各经营活动部门独自建立信息系统,出现造成功能重复和数据混乱。审计人员应充分利用医院计算机信息网络平台,结合医院内部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为医院领导层提供在医院经营和管理方面的信息和建议,最大限度的发挥医院计算机信息网络平台的作用。

4、提高内部审计质量,促进内部审计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是医院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信息化则是医院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工具。信息系统的价值在于信息共享、信息汇总和信息分析。医院内审部门应当帮助医院各个部门查漏补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降低自身审计风险,提高监督能力。通过利用计算机信息网络的数据收集、数据整理和处理分析功能,摆脱人为差错和计算失误的困扰,将各类数据更为精细的分类和比较,从而产生更为准确和有效地分析和预测,为医院的管理与决策提供更加多样化、多角度的分析材料,提升医院决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5、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内部审计管理队伍

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实现医院信息一体化,发挥医院特色优势,更好地为医院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内部审计人员专业知识与技术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医院监管质量的水平,所以要特别重视内审人员本身业务素质的提升,要使医院内部人员既懂得会计、财务,又能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只有与时俱进的掌握现代化管理技术,才能切实有效地开展医院信息化审计工作。因此,内部审计人员需要及时适应现代化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专业教育和各项技能培训,不断学习计算机网络新知识和新技术,拓宽思想、更新理念,为医院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卫生部规划财务司,2012:《卫生系统内部审计操作指南》[Z],上海卫生出版社。

[2]何坤等,2011: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的思考[J],《现代医院》(2011年第01期)。

[3]2009:《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J],中国内部审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