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工程审计的风险及防范措施--冯博巍
2014-02-2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摘要】医院工程专业性强、涉及金额大、程序步骤多、参建方广泛,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审计风险。内部审计部门及人员应注意提高审计质量意识和审计风险意识,制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独立、严谨、扎实地开展工作,以保证医院工程审计预期效果的圆满实现。

【关键词】医院工程;审计风险;防范

医院工程预决算审计风险是指当反映被审计工程项目预决算书存在错报或有重大缺陷,或者是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重大漏洞缺陷或末被有效执行等,而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过程中,因种种原因未能发现或失察,且发表不正确或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2013年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审计署考察时强调:“审计监督的法律地位是宪法确立的,审计干部继续忠于职守,敢于碰硬,依法履职,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审计工作长期以来一直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关注的热点,而“忠于职守,敢于碰硬,”浓缩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对审计工作提出新期望与要求,就是要求审计人员树立责任意识、做到无私奉献。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的审计工作者,什么是“硬”?怎样才能“硬”?本人理解,一是自身要过硬;二是要敢于深刻揭露问题;三是具有担当精神;四是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

一、审计风险与风险向导的医院工程审计

审计风险是指审计人员对含有重要错误的工程审计表示不恰当审计意见的风险。所谓审计风险是指工程审计存在重大错误或漏报,而内部审计人员审计后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这里对审计风险的阐述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审计人员认为公允的工程造价,但实际上却是错误的,即已经证实的工程造价实际上并未按照定额要求公允反映被审计单位的工程情况,或以被审计单位或审查范围中显示的特征表明其中存在着重要错误而未被造价员察觉的可能性;二是内部审计人员认为的错误的工程造价,但实际上是公允的。它包括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由于工程审计所处的环境日益复杂,审计所面临的任务日趋艰巨;工程审计也需支持成本效益原则。这些原因的存在决定了审计过程中存在审计风险。工程审计风险由客观风险和主观风险两个方面构成,客观风险由被审计对象的特点决定,主观风险取决于审计人员的自身素质。

二、形成医院工程审计风险的重要因素

1.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强弱。被审计单位通过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来及时发现和纠正经济业务中的差错和舞弊,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薄弱可能造成审计风险加大。如果被审计单位缺乏良好的内部控制,工作人员同时兼管了不相容的职务,这就增加了舞弊的可能性,这类问题有时难以为审计人员发现而使风险增加。即使一个具有良好内部控制的单位,也很难保证各个控制环节上的工作人员尽责尽力地工作,也难于保证其不会串通舞弊。尤其是某些单位在一些问题上进行集体舞弊,故意提供虚假资料使审计人员无法发现这些舞弊,致使审计人员得出错误的结论,导致审计风险产生。

2.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不强,遵循审计准则的自觉性不够。审计职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一个合格的审计人员应当具备会计、财务、法律、财政、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同时,审计工作由始至终需要一种很强的专业判断能力,它来自于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判断能力不强,将会使审计工作在计划、取证、分析、做出结论等很多方面造成失误,形成审计风险。另外,我国国家审计机关已制定并颁布审计基本准则和一些具体准则,它是审计人员的行为规范,若不认真执行审计准则,自行其是,甚至违背审计程序的要求,必将在无形中构成审计风险。

3.审计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审计方法落后。审计人员是执行审计工作的主体,其工作责任心的强弱直接影响审计风险的高低。如果工作责任心不强,粗心大意、马马虎虎,必然造成工作差错,使应该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由于审计人员的经验和知识的不足,判断抽样误差很大,极易遗漏重要的审计事项,造成抽取的样本不能代表总体特征,审计风险势必增大。

4.主材规格品种多。在医院工程预决算造价中主要材料费占工程总造价的60%-80%。目前市场上的建筑工程材料品种繁多,优劣混杂,主材价格往往因产地、质量、规格、样式、采购渠道、付款方式以及购买时间,信息来源等等不同而存在巨大的价格差异。面对材料价格“收集难、准确把握更难”等不利因素,审计人员倘若无丰富的工程用料知识和最新市场材料价格信息,就有可能因对材料价格把握不准确、不恰当,而造成工程价格不合理,至使医院遭受经济损失,这是一种潜在的审计风险。

5.新工艺无定额可依的情况。新的施工工艺无定额标准可循,如某装饰工程项目涉及多项防酸、防潮、防腐、恒温、恒湿等专业施工,但目前装饰定额对此类工程项目没有相应配套定额,只能将相近项目进行换算后再套用。由于定额依据不足,审计人员对此类工程项目审计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容易出错。

6.内部审计部门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带来的审计风险。由于内部审计部门是单位内部设置的机构,在本单位负责人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为本单位内部管理服务,而被审计的部门和人员又均为自己朝夕相处的领导和同事。因此,内部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本单位利益的博弈和限制,很难公正、客观地对所进行的审计事项发表准确、独立的审计意见。

三、基建工程审计风险的防范对策和途径

(一)防范医院工程审计风险的对策

1.建章立制,增强内审部门独立性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如通过制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审计实施细则》和《内审部门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使内部审计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工作三级复核制度,一个基建工程审计项目须有专项责任主审人、二级复核人及三级复核人,通过三级复核制度,提高内部审计质量,保证审计效果。

另外要真正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充分实现其职能,就必须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配置专职审计人员,有效保证其在组织形式上和业务上实质独立。内审组织机构在人员、工作、经费等方面应独立于被审计单位,独立行使审计职权,不受其他职能部门和个人干预。在制度上首先保证内审部门和审计人员在制定审计计划、实施审计程序、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时不受任何干扰,保持应有的客观公正态度,有效降低审计风险,确保预期审计效果的实现。

2.全方位提高内审人员的素质

审计人员在掌握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 还必须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经济改革的方针政策,掌握现代管理、工程技术等综合知识,成为复合型的人才, 这样才能很好地开展审计工作。各单位应重视和关心内审工作人员,支持、鼓励内审人员加强后续教育, 提供与各省内、省外的审计部门交流的机会,积极鼓励审计室人员走出去,请进来,吸收、学习其他单位内审工作的宝贵经验,提高队伍的素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技术水平高,特别能战斗、凝聚力强的审计队伍。

同时,审计人员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始终坚持以法律法规、政策和事实为依据,不受不良社会现象的干扰,坚持原则,不贪不占,减少审计工作的随意性,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确保审计结果真实可靠。

3.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前移审计关口,将事后静态审计改为事前动态控制。基建工程建设周期长、投资大,若仅仅开展竣工结算审计,很多不合理的合同约定以及不规范的、虚假的签证均已通过书面确定,不能随意变更调整,造成资金流失。因此,事先介入过程建设的前期程序,积极开展基建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从而尽可能地减少资金的损失和浪费,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基建项目决策和程序的合法性、科学性,防范参建各方自身行为导致的审计风险。

4.加强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提高审计效率

各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可以借助社会审计力量,开展基建项目的委托审计。通过采取以自审为主、社会审计为辅的方式,既可以解决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缓解大批工程积压待审的现状,又可以引入多方面的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内审部门在委托社会中介机构时,应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慎重选择,积极探索和建立对中介机构的管理机制。由于审计人员的素质与职业判断水平的高低是影响审计质量的主要因素,所以在选择外部审计机构时必须对主审人员定出硬条件,以筛选出水平较高的审计人员。在项目审核过程中,内审部门应安排专职审计人员对被委托的外送审计项目实时进行安排、协调和监督,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加强医院基建工程审计工作的途径

1、加强审计监督,把好审计质量关

要想保证基建项目的工程质量和节省基建开支,就必须做到审计全过程监督,以便对整个基建项目经济活动做出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1、抓好事前审计。(1)要对基建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分析项目的可行性,要充分咨询专家意见,考虑医院资金是否许可、建设项目设计是否符合未来医疗业务发展等一系列因素。(2)加强对项目招标情况的监管,要对工程设计、工程概算、资金渠道、平均造价以及中标企业的资信情况心中有数,对工程概预算的准确性、招投标的合理及合规性进行分析评价,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2、把好事中审计关。在施工过程中,审计人员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进行考察,对隐蔽工程和变更设计部分要进行跟踪检查,还应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工程项目签证的核对工作。在施工方材料的采购过程中,要检查材料供应渠道是否正规,材料标号是否符合设计标准,材料的品牌是否与投标书相符,对材料变更应积极征求设计人员的意见,以保证工程质量。防止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情况的发生。对预付工程进度款要加强监管,严格按施工合同办,对施工单位所报工程进度表进行严格的审核分析,查对工程款的预付与工程进度是否相符,防止所拨进度款超预算甚至决算的情况发生。3、采用新审计方法。要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就要在审计手段和方法上下功夫。要结合基建工程的特点创新思路与手段,要打破传统的手抄笔录的落后审计方式。应用先进的计算机审计工具,提高审计工作效率。4、要做好基建项目的院务公开工作。基建项目是全院职工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对基建项目论证、招标、结算、审计等情况进行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这也是医院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必然要求。

2、加强委托管理,把好审计事务所进入关

选择好的社会中介机构是搞好医院基建审计的一个关键环节。1、选择社会中介机构要采取招标制。首先组织人员对几家社会中介机构进行考察,然后要求考察对象递交书面材料,再请相关人员根据造价咨询服务机构的资质、业绩、内控制度、选派的注册造价师的综合素质和社会信誉度等情况进行考评确定。实践证明:聘请好的社会中介机构与差的社会中介机构对同一项目进行审计。项目的结论审减金额相差几十万。因此,在进行委托审计时,选择好的社会中介机构和注册造价师是加强委托审计监控的前提条件。2、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终审结论的管理。社会中介机构完成审计后,要出具工程造价定案表、结算书,交给委托医院,然后由医院内审人员或另聘请一名执业水平较高的注册造价师抽查复核;复核无误后,再由医院相关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签字盖章认可;最后由社会中介机构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书。3、要与社会中介机构签订廉洁服务承诺书。为确保审计结果的公正性、真实性、合法性,医院与社会中介机构签订委托协议时,要在协议中明确医院有权对有异议的受托审计项目选择第二家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复审,同时与其签订廉洁服务承诺书,发现其与施工方在审计过程中有不廉洁行为的,医院将有权对其进行经济处罚。对如复审审减额超过20%者,除了解除与第一受托社会审计机构的合作,还应依法追究其相应责任,赔偿由此给医院造成的经济损失。

3、加强内审机构建设,把好人员进入关

组织机构健全和人员到位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前提条件。1、构建合理的人才队伍。基建工程预决算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承担基建审计的人员应具备财务会计、审计、基本建设预决算、经济、法律等多种专业知识。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要求,配备一定数量的工程专业技术人员。2、加强人员职业道德教育。要抓好审计工作,审计人员自身的素质是很重要的。因基建工程审计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经济利益,而审计人员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关键。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经常与施工单位打交道,而基建老板送钱送物的诱惑,是滋生腐败的必然因素。所以将那些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群众公认的好干部充实到审计岗位上来是必要的。同时要利用各种形式对审计人员进行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要让审计人员自觉地加强学习,搞好自身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适应医院发展和审计工作的需要。3、积极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积极参与系统内的经验交流和理论研究,多与会计事务所保持联系,积极参加省审计厅内审协会举办的内审人员继续教育学习。只有通过学习交流,才能开阔审计视野,了解当前审计的新动向,适应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

四、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展望

工程审计是目前医院审计中不可缺少的职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前以工程结算为主,现在我们面临更复杂的事项和关系,要求我们不仅仅要钻研业务,也要求我们采用更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沟通技巧,才能达到更好的审计效果。我院的工程审计将继续努力,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不断学习其他医院的优秀经验,力争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好医院的工程经济卫士。

参考文献:

[1]刘勇,2010,;医院内部审计与方略的思考[J];中国卫生经济。

[2]刘津,2010;赵继贤;谈谈如何搞好工程内部审计工作[J];中国卫生经济。

[3]裴芝波,2010;医疗卫生单位要加强工程审计监督[J];中国卫生经济。

[4]艾艳华,2009;李凤花;万卓然;李丽辉;围绕工程审计开展内部审计的探讨[J]。

[5]杜殿明,2009;谈工程审计风险成因及防范措施[J];北方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