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招生报名

医学检验技术(专科)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适应21世纪生命科学发展和公共卫生领域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热爱医学检验事业,坚持在医学检验工作岗位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具有为医学检验技术事业发展艰苦求实、不断进取、勇作贡献的敬业精神;具有以人为本、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能胜任发展的生命科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医学检验技术工作,具备一定的医学检验技术教育和管理发展潜力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

1. 提高掌握医学基础知识和规范的医学检验基本操作技术

2. 熟悉常见病、多发病及病情发展与检验指标的相互关系

3. 提高以病人为中心,参与实施临床实验室诊断的能力

4. 提高对急危重症病人进行应急医学检验处理和配合抢救的能力

5. 具备一定的从事食品和营养等其他检验工作的能力

6. 有一定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7. 具有一定的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的发展潜能

8. 提高进行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指导的能力

9. 有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为参加相应的等级考试奠定基础

10.有较熟练的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为参加相应的等级考试奠定基础

学习年限

有效学习年限:五年;最短学制:二年半

主要课程

医用化学、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临床检验学基础、免疫学检验、微生物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等。

临床实践

包括实验课程和毕业临床实习两部分。

针对重要的检验专业课程设计了实验环节,所有实验合并作为单独的一门课程,实施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指标包括网上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网上理论测验三部分。通过各学习中心组织学生进行操作课,掌握基本的检验操作技能。

最后一学期安排毕业临床实习,学生在医院的检验科室或与医学检验相关的部门实习,按照学校提出的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要求,完成相关的实习内容,初步具备符合大学专科毕业水平的检验技术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