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库
Biosis Preview

 分类:文摘库

 学科:生物

 语种:西文

 数据库类型:期刊

 数据库责任人:邓珮雯

 地址:

  http://apps.webofknowledge.com/BIOSIS_GeneralSearch_input.do?product=BIOSIS&SID=6FbNOf373MWEqDR9pcA&search_mode=GeneralSearch   


使用说明:

1 检索(Search)

在web of Knowledge平台上“选择一个数据库”,在页面上选择“BIOSIS Previews”,即进入数据库检索页面,数据库提供两种语种的检索页面:简体中文、English,提供两种检索途径:检索(Search)、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

1.1检索(Search)

(1) 提供三组检索词输入框,通过下拉菜单来限定检索词出现的字段,如主题、标题、作者、出版物名称、出版年、地址、分类数据、主要概念、概念代码/主题词、化学和生化会议信息、识别代码(Topic、Title、Author、Publication Name、Year Published、Address、Taxonomic Data、Major Concepts、Concept Code/Heading、Chemical and Biochemical、Meeting Information、Identifying Code)等;通过“添加另一字段(Add Another Field)”可以增加检索词输入框。两组检索词之间可选择下拉式布尔逻辑算符“AND、OR、NOT”进行组配。

(2) 检索框下方,提供了入库时间(Timespan)的限制。

1.2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

使用字段标识(例如:so=Phytopathology)、检索式组配(例如:#1 AND #2)或二者的组配(#1 and so=Phytopathology)来检索记录。允许使用布尔运算符和通配符。检索框下方,提供了入库时间(Timespan)、语种(languages)、文献类型 (document types)、文献处理类型 (literature types) 、分类注释(Taxa Notes)的限制。结果显示在页面底部的“检索历史”中。如:要检索期刊Phytopathology上发表的篇名涉及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的论文,则可在检索框中输入如下检索式:

so=Phytopathology and ti=(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or PCR)

1.3 检索算符

(1) 布尔逻辑运算符。布尔逻辑运算符 AND、OR、NOT 和 SAME 可用于组配检索词,从而扩大或缩小检索范围。使用 SAME 可查找被该运算符分开的检索词出现在同一个句子中的记录。句子的定义为:文献题名;摘要中的句子;或者单个地址。使用 SAME 运算符(而非 AND 运算符)是缩小检索范围的好方法。

(2) 通配符。所有可以使用单词和短语的检索字段均可以使用通配符。它们可在检索式中表示未知字符。

星号 (*) 表示任何字符组,包括空字符。

问号 (?) 表示任意一个字符。

美元符号 ($) 表示零或一个字符(检索表达式时非常有用)。

(3) 精确检索。检索精确短语,请用引号(””)括住短语。

2 检索结果的分析及处理

2.1 检索结果的浏览

检索结果可按更新日期、相关性、第一作者、来源出版物、会议标题、出版年排序进行浏览。

2.2 精炼检索结果(Refine Results)

选中复选框可显示从“检索结果”页面的记录中摘录的项目的分级列表。最常出现的项目显示在列表顶部。括号中的数字表示包含该项目的“检索结果”页面的记录数量。选中一个或多个复选框,然后单击精炼,以便仅显示包含所选项目的记录。

2.3 结果内检索(Search within results for)

要缩小检索结果范围,在“结果内检索”文本框中输入主题(Topic)检索式,然后单击检索,此检索将只返回原始检索式中包含您所输入的主题词的记录。

2.4 分析检索结果(Analyze Results)

根据题录中的某些字段(如:作者、文献类型、语种、来源出版物、学科类别等)生成一份报告,按分级顺序显示这些值。

2.5 检索结果标记、输出

(1) 标记记录(Marked Records)。可以将记录添加到标记结果列表中(Marked List),以便今后从“标记结果列表”页面中打印、保存、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订购或导出记录。

(2) 输出记录(Output Records)。第一步:选择要包括在输出中的记录。 第二步:选择要包括在每条记录中的数据。第三步:选择输出选项,可以打印、电子邮件、保存到 EndNote Web、保存到 EndNote、RefMan、ProCite 、保存到其他参考文献软件。

2.6 检索历史

在高级检索页面和检索历史页面中均可浏览检索历史,用户可以进行AND或OR的检索式逻辑组配,或删除检索式。

3 个性化服务—定制您的体验(Customize Your Experience)

用户注册登陆后,可以访问更多web of knowledge功能,主要如下:

(1) 每次访问 ISI Web of Knowledge 时自动登录。

(2) 选择起始页,这将使用户能够在特定数据库、而非在 ISI Web of Knowledge 的“所有数据库”选项卡开始会话。

(3) 将检索式保存到 ISI Web of Knowledge 服务器,用户可以在以后继续检索时打开它。

(4) 设置检索历史跟踪服务。跟踪服务自动检索数据库的最新更新,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将结果发送给用户。

(5) 设置引文跟踪,无论何时由新文章引用“引文跟踪”列表中的文章时,它会通过电子邮件向用户发出通知。

(6) 创建并维护用户经常阅读和设置了目录电子邮件跟踪服务的定制期刊列表。


概要:

美国生物科学数据库(BIOSIS Previews)广泛收集了与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有关的资料,涵盖生命科学的研究主题,如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医学、药学、动物学、农业等,收录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种生命科学期刊和1500种非期刊文献如学术会议、研讨会、评论文章、美国专利、书籍、软件评论等, 每年大约增加28万条记录。其对应的出版物是《生物学文摘》、《生物学文摘-综述、报告、会议》和《生物研究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