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库
Web of Science

 分类:文摘库

 学科:综合

 语种:西文

 数据库类型:期刊

 数据库责任人:邓珮雯

 地址:

  http://isiknowledge.com   


使用说明:

ISI Web of Knowledge系统平台的核心数据库为Web of Science,它由三个独立的数据库组成(既可以分库检索,也可以多库联合检索) 。三个数据库分别是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简称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简称SSCI)和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简称A&HCI)。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等诸多领域内的8,500多种学术期刊。Web of Science所独有的引文检索机制提供了强大检索能力。该数据库具有以下特点:

1. 通过引文检索功能可查找相关研究课题各个时期的文献题录和摘要。

2. 可以看到论文引用参考文献的记录、论文被引用情况及相关文献记录。

3. 可选择检索文献出版的时间范围,对文献的语种、文献类型作限定检索。

4. 检索结果可按照相关性、作者、日期、期刊名称等项目排序。

5. 可保存、打印、Email检索式和检索结果。

6. 全新的WWW 超文本链接功能,可将用户链接到ISI的其它数据库。

7. 部分记录可以直接链接到电子版原文。

8. 具有链接到用户单位图书馆OPAC记录的功能,方便用户获取本馆馆藏。

三个数据库包括的检索字段不尽相同,但都包括:作者、题名、文献出处、引文等信息,除此以外,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还包括的著者详细信息。

Web Of Science不仅收录核心期刊中的学术论文,而且ISI把其认为有意义的其他文章类型也收录进数据库,包括期刊中发表的信件、更正、补正、编者按和评论、会议文摘等17种类型。其他文献数据库一般不收录这些类型的文献。Web Of Science的数据为每周更新。

使用方法 Web of Science提供了较完善的检索功能,主要有Easy Search、General Search、Cited Reference Search和Advanced Search等四种检索方式。简易检索(Easy Search)的界面比较简单,只提供了作者、主题、作者地址三个检索途径。全面检索又分为两种检索方式:General Search与Cited Ref Search。General Search主要通过主题、作者、作者地址、以及来源期刊题名进行组合检索。Cited Ref Search提供了被引作者、被引文献、被引时间多种引文检索途径。Advanced Search 可以提供更加复杂的检索策略。

对于任何一个检索结果,Web Of Science都提供了三个重要的引文链接:times Cited,cited references以及related Records。通过这三个重要的链接,Web Of Science将整个记录组织成为一个网状结构,用户利用这些链接可以轻松地完成各种查询。

Web of Science提供了多种获取全文的途径:

1. 全文链接:目前,Web of Science可以与全球18家出版社4,000多种期刊建立全文链接。

2. 文献传递服务:通过ISI Document Solution可以直接在网上订购全文。

3. 馆藏链接:目前,Web of Science已经实现了为中国用户所使用的INSPEC、HORIZON、SIRSI、南京汇文等多种OPAC系统的链接。授权用户只需点击在Web of Science、Current Contents Connect等数据库中文献记录中的“Holdings”按钮,即可链接到该机构的OPAC系统中,找到该篇文献所在期刊的馆藏记录。

4. 作者Email地址:Current Contents Connect提供作者Email地址,用户只需点击该地址,即可发送电子邮件向作者索取全文。

5. 互联网免费全文:通过严格的筛选和评估,ISI将大量的学术性文献按照Funding、Pre-Print、Research Activities分类并提供给读者。"


概要:

Web of Knowledge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所建立的新一代学术信息资源整合体系,包括著名的三大引文数据库、会议录、德温特专利、BIOSIS Previews、INSPEC、JCR等以下八大类数据库,提供专线访问。目前除JCR外,其它数据库可实现跨库联合检索。

2020年科睿唯安开发了几十节课程的线上大讲堂,分为科研人员专场https://clarivate.com.cn/e-clarivate/wos_2020_spring.htm;以及情报人员专场https://clarivate.com.cn/e-clarivate/wos_2020_spring2.htm

2021年在此基础上,科睿唯安还进一步开发了SCI,SSCI,AHCI,以及EndNote,Derwent在内的多种线上培训课程,具体可以点击https://clarivate.com.cn/e-clarivate/wos_2021_spring.htm了解。

所有课程都可以回看,PPT可以线上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