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库
维普数据库

 分类:全文库

 学科:综合

 语种:中文

 数据库类型:期刊

 数据库责任人:王庆稳

 地址:

  http://lib.cqvip.com/index.aspx   


使用说明:

维普资讯网目前提供了2种文件格式的原文献:VIP文件(维普特有的一种高压缩、高清晰的原文献格式)、PDF文件(电子发行文档的事实上的标准文件格式,也是互联网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文件格式)。这2种文档均需要阅读文献的用户在本机上下载并安装其专用的阅读工具: VIP文件需要安装维普阅读器;PDF文件需要安装Adobe Reader阅读器。

一、传统检索:用户登录《维普资讯网》首页,在数据库检索区,通过点击“传统检索”, 即可进入传统检索页面。

(1)选择检索入口:《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提供十种检索入口:关键词、作者、第一作者、刊名、任意字段、机构、题名、文摘、分类号、题名或关键词,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检索入口、输入检索式进行检索。

(2)限定检索范围:《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可进行学科类别限制和数据年限限制。

学科类别限制:分类导航系统是参考《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进行分类的,每一个学科分类都可以按树形结构展开,利用导航缩小检索范围,进而提高查准率和查询速度。

数据年限限制:数据收录年限从1989年至今,检索时可进行年限选择限制。

期刊范围显示:期刊范围限制包括全部期刊、核心期刊和重要期刊三种。用户可以根据检索需要来设定合适的范围以获得更加精准的数据。

(3)检索式和复合检索:简单检索直接输入检索式;复合检索分为二次检索和直接输入检索式两种情况。

二次检索:用户一次检索的检索结果中可能会遇到某些数据是不需要的,这说明检索条件限制过宽,这时就可以考虑采用二次检索。二次检索是在一次检索的检索结果中运用“与、或、非”进行再限制检索,其目的是缩小检索范围,最终得到期望的检索结果。

二、高级检索:读者登录《维普资讯网》首页,在数据库检索区,通过点击“高级检索”, 即可进入高级检索页面。高级检索提供了两种方式供读者选择使用:向导式检索和直接输入检索式检索。

(1)向导式检索:向导式检索为读者提供分栏式检索词输入方法。可选择逻辑运算、检索项、匹配度外,还可以进行相应字段扩展信息的限定,最大程度的提高了“检准率”。

(2)直接输入检索式检索:读者可在检索框中直接输入逻辑运算符、字段标识等,点击“扩展检索条件”并对相关检索条件进行限制后点“检索”按钮即可。

三、分类检索:用户登录《维普资讯网》首页,在数据库检索区,通过点击“分类检索”, 即可进入分类检索页面。

分类检索页面相当于提前对搜索结果做个限制,用户在搜索前可以对文章所属性质做个限制。用户在选定限制分类,并输入关键词检索后,页面自动跳转到搜索结果页,后面的检索操作同简单搜索页。

四、期刊导航:用户登录《维普资讯网》首页,在数据库检索区,通过点击“期刊导航”, 即可进入期刊导航页面。期刊导航页以三种搜索方式来查看所需期刊。

(1)期刊搜索,用户如果知道准确的刊名或ISSN号,在输入框中输入刊名或ISSN号,点击搜索,即可进入期刊名列表页。用户只需点击刊名即可进入期刊内容页。

(2)按字母顺序查,用户点击字母A,即可列出以拼音字母A为首字母的所有期刊列表。

(3)按学科查:用户可以根据学科分类来查找需要的期刊。点击下面的学科分类,即可列出该学科分类下的所有期刊的刊名。


概要:

该数据库包含1989年以来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药卫生、经济、教育和图书情报等学科8000余种期刊刊载的600余万篇文献,并以每年100万篇的速度递增。该库的时间跨度、收录期刊种类及文献量在国内同类产品中都首屈一指。

分类包括经济管理、图书情报、自然科学、医药卫生、教育科学、农业科学、工程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