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数据库
中国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SinoMed)

 分类:文摘库

 学科:生物医学/药学

 语种:中文

 数据库类型:期刊

 数据库责任人:寇建德

 地址:

  http://www.sinomed.ac.cn/ 选择""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点击""IP登录""。   


使用说明:

一、基本检索步骤:

1. 选择检索入口。

2. 检索式输入框键入检索词或检索式。检索词本身可使用通配符,检索词之间还可使用逻辑运算符。

3. 选择是否进行精确检索。

4. 点击“检索”按钮。

5. 还可在已有检索结果的范围内进行二次检索,键入新的检索词,选中“二次检索”前面的复选框,点击“检索”按钮即可。

二、主题检索步骤:点击页面上方的“主题检索”按钮,即进入主题检索页面。

1. 选择“中文主题词”或“英文主题词”检索入口,键入检索词,点击“查找”按钮。

2. 在主题词轮排表中,浏览选择主题词。

3. 在主题词注释表中,浏览主题词注释信息和树形表,选择是否扩展检索、加权检索,以及副主题词和副主题词扩展检索选项,点击“主题检索”按钮。

三、分类检索步骤:点击页面上方的“分类检索”按钮,即进入分类检索页面。

1. 选择检索入口“类名”或“分类号”, 输入检索词,点“查找”按钮。

2. 进入在分类表列表选择合适的类名。

3. 选择在分类检索页面选择扩展检索、复分组配检索,点“分类检索”按钮。

四、期刊检索步骤:点击页面上方的“期刊检索”按钮,即进入期刊检索页面。

1. 选择检索入口“刊名”、“出版单位”、“出版地”或“期刊主题词”,输入检索词,点“查找”按钮。

2. 从含有该检索词的期刊列表中选择合适的期刊名。

3. 设置年代及刊期(默认为全部),选择期刊刊名或期刊代码检索,屏幕下方还提供该刊的基本信息。

4. 点击“期刊检索”按钮。

五、作者检索步骤:点击页面上方的“作者检索”按钮,即进入作者检索页面。

1. 在检索输入框键入完整作者名或作者名片段,点“查找”按钮,系统显示包含检索词的作者列表。选择作者名,检索出该作者的所有文献。

2. 第一著者检索:点击某作者对应的第一作者图标,则检索出该作者作为第一著者发表的文献。

3. 补充说明:在“基本检索”页面选择“作者”检索入口,也可查找某作者的文献,详见“基本检索步骤”。

六、索引检索步骤:点击页面上方的“索引检索”按钮,即进入索引检索页面。

1. 在输入框键入检索词,点“查找”按钮。

2. 从索引词列表 中选中合适的索引词。


概要:

•收录范围广、年代跨度大:

CBM 收录 1978 年以来 1600 多种中国生物医学期刊,以及汇编、会议论文的文献题录,年增长量约 40 余万篇,数据总量达 350 余万篇。学科范围涉及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口腔医学、中医学及中药学等生物医学的各个领域。

•数据规范:

CBM 注重数据的规范化处理和知识管理,全部题录均根据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最新版《医学主题词表》、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以及《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医学专业分类表》进行主题标引和分类标引。

•检索系统与 PUBMED 具有良好兼容性:

CBM 检索系统 (CBMWEB) 具有检索入口多,检索方式灵活,以及主题、分类、期刊、作者等多种词表辅助查询功能,可满足简单检索和复杂检索的需求,与 PUBMED 具有良好兼容性。可获得良好的查全率和查准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