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柳叶刀:污染比战争、灾难、饥饿更致命

       近日,致力于清除国际范围内有毒污染物的 NGO(非政府组织)“Pure Earth”在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环境污染比战争、饥饿、自然灾害更致命。

        该报告将污染的影响量化,并总结出:2015 年每 6 例过早死亡个例中就有一例与污染问题直接有关。环境污染造成当年全球范围内 900 万人死亡,以及 4.6 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些数字近年来也在逐步攀升。

        纽约市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流行病学家,也是此报告的主要撰写者之一 Philip Landrigan 表示:“和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一样,环境污染虽然也是学界老生常谈的课题,但从公众中实际得到的关注并不多。”

        比如在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空气污染指标尚未被建立,土壤污染也几乎从未受到人们重视。另外在其他一些人口基数大的地区,文化特色及生活习惯直接加重了环境的负担。在印度,每逢过节必放的烟花,由于没有严格的管制,能让空气质量指数(PM2.5)在日间飙升到 900ppm,是国际安全标准的 90 倍。

        图 | 今年印度排灯节期间,印度新德里市清晨街景

        对于人口最多的中国和印度,该报告也做出了对污染致死案例的统计。2015 年在印度有 250 万因污染引起的过早死亡个例,占当年全部过早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 180 万,占总数的五分之一。

        由于环境形势严峻,这两个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环保政策。对于大都市车辆密集而引发过度排放的问题,印度也采用了类似我国限号令的机制,并收到了成效。但同时,仍有很多污染源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印度对于垃圾和农作物焚烧、建筑工程尘埃、以及残次化石燃料的使用问题,还缺乏相应的控制措施。

        负责撰写报告的研究组还利用了美国环境保护局用于检测土壤和水源含毒量的方法,在多个发展中及落后国家进行了检测,并发现往往国家或地区越落后,超标的现象越严重。报告给出的数字是,92% 的污染引起的死亡个例都来自欠发达国家。发达国家通常有一套完善的环境治理体系,而欠发达国家却往往由于过度追求经济上涨,而忽视环保这一大问题。

        环境问题确实和经济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发布这篇报告组织“Pure Earth”的总负责人 Richard Fuller 就提出:长期暴露在污染环境会造成身体上的不适或疾病,对于工作者而言这也恰恰影响了工作效率。从国家层面看,污染造成的生产力下降,以及连带的医疗保健支出,定会拖缓经济上行的步伐。因此,忽视环境因素的经济发展在长远上是行不通的。

        报告同时也就改善环境的积极举措的影响做出了量化评估。美国投在 1970 年实行的空气净化法案(Clean Air Act)上的每 1 美元,至今已获得了价值 30 美元的回报。另外,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表的另一封研究报告,美国在 80 年代出台的大幅降低石油中铅含量的政策已为美国赢得了 6 万亿美元的回报。

        当然,也有学者对报告中数字的准确性表达了质疑。未参与此报告撰写的杜克大学 Sanford 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Marc Jeuland 就指出,减少某些源头的排放会直接导致生产力的下降,从而导致经济损失,而报告中并未将这点考虑进去。并且,报告中大量的计算基于与每种污染物相对应的死亡率,而并未考虑到几种污染源叠加而影响人身健康造成的情况,因此报告中对于针对某种特定污染物政策的积极影响的计算可能会出现偏差。

        他还表示:“由分析美国积极政策的影响得出的数字,并不能用作分析其他国家情况的模板。因为各个国家及地区的政策以及实效通常有很大不同。”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篇报告包含了很多干货。它从数字角度评估了环境污染对生产力和社保支出的影响,以及公民对于提升个人健康保障的支付意愿。这些结论也可以作为未来政府和经济学家决策的参考工具。

        虽然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份应对环境污染的国际宣言,但这个课题需要成为现在及未来的焦点。

        联合国将于今年 12 月举办历史上第一届环保主题大会。世界银行的环境部专家 Ernesto Sanchez-Triana 也表示:“污染与贫穷直接相关,遏制污染能帮我们解决许多问题,从气候变化到营养失衡等等。这个纽带是我们不能忽略的。”

作者:佚名 来源:DeepTech 深科技 日期:2017-10-25

 学科馆员

陶老师

E-mail: ltao@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