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关注青少年群体身体健康

   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有关青少年健康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喜欢。

        1. 坏的生活习惯会导致青少年成绩变差?

        根据美国联邦健康机构的说法,美国的高中生中成绩较差的群体相比成绩好的群体往往更容易养成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吸毒等等。根据来自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的一项新的调查结果,青少年的健康习惯与其学习成绩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

        "我们的家长以及老师们应当注意,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与健康生活习惯之间并不是完全独立的",CDC的主任Brenda Fitzgerald博士说道。

        通过对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一项联邦政府调查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者们发现,相比于门门功课得"A"的好学生,那些课程成绩得"D"或"E"的学生们往往具有如下特征:

        吸食违法毒品的几率是前者的9倍;

        近一个月来由于安全原因不得不请假或逃学的几率是前者的5倍;

        拥有4个以上性伴侣的几率是前者的4倍;

        而相比差学生,好学生们则具有以下优点:

        过去一周每天吃早餐的几率是前者的2倍;

        过去一周内的至少5天中每天进行体育锻炼的时间在60分钟以上的概率是前者的1.5倍;

        当然,这项研究并没有给出两者之间的因果联系。"这些发现表明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与健康生活习惯之间具有明显的正向相关性。家长以及社会应当通力合作,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以及成功的未来"。

        相关结果发表在CDC最近一期的的死亡率与发病率周报上。

        2. IJED:许多I型糖尿病青少年存在饮食紊乱现象

        根据最近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ting Disorders》杂志上的一篇文章,研究者们发现青少年群体中的I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会出现对自己身材不满意以及饮食习惯不规律等现象,其中以女孩子最为常见。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澳大利亚Deakin大学的Emanuala Araia等人利用一项全国范围内的线上调查(Diabetes Eating Problem Survey-Revised [DEPS-R])的数据材料,对其中477名被诊断患有I型糖尿病的青少年(13岁到19岁之间)的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其中有431人同时参与了一项叫做BMI-SMT)的调查。

        研究者们发现,女性相比男性的整个DEPS-R数值明显较高,而且这一数值随着年龄的升高也会不断的上升。此外,这一数值与BMI,HbA1C,胰岛素疏漏以及饮食习惯不规律有一定的相关性。另外,女性群体中有88%希望变得更瘦一些,而男性患者虽然有76%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但仅有43%希望变得更瘦。患者的理想体型与实际体型的差距与DEPS-R的数值高低也存在明显的正向相关性。

        "由于青少年I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习惯紊乱程度与身材不满意度都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存在较强的性别差异,因此未来的研究应当着重于对常规饮食问题筛查的效果进行评估,此外,还需要加入一些多步骤的干预措施",研究者们总结道。

        3. 抑郁症与饮酒是青少年吸食合成类大麻的主要原因

        在最近的一项关于合成大麻类药物的研究中,研究者们发现抑郁、饮酒以及服用大麻等经历都会导致一年之后的合成大麻类毒品使用风险的提高。

        合成大麻是类似于THC(大麻中的有效成分)的化合物,主要用途是喷洒在植物性的材料上以达到增味的目的。由于该化合物的毒性比THC高40-600倍,因此在售卖时被清楚地表明"不能用于人体"。

        "这一发表在《Pediatrics》的文章首次分析了吸食大麻与合成大麻之间的因果关系",该文章的资深作者,来自德克萨斯大学的临床生理学教授marijuana说道:"由于大麻是美国高中生经常会食用的毒品,因此,对于这一过程的理解能够有助于设计有效的预防与干预措施"。

        Temple教授认为合成类大麻之所以受到青少年的青睐,是因为它容易购买,合法、价格便宜而且不容易被检测到等等。

        该研究囊括了964名高中生,他们被要求回答曾经的大麻或合成类大麻的使用历史,抑郁症的病史等等。一年之后又再次回答了这些问题。

        研究者们发现,抑郁症,但并非焦虑或冲动等心理异常状况,会导致将来吸食合成类大麻的事件的发生,而抑郁症与吸食天然大麻之间的关系并不明显。

        "食用合成类大麻的风险十分高,这使得寻找潜在的风险因素变得十分重要",Temple说道:"我们的发现表明通过对抑郁症、饮用酒精制品以及吸食天然大麻等方面进行有效的预防与干预,能够起到有效的预防青少年未来吸食合成类大麻的风险"。(生物谷Bioon.com)

        4. 鸢尾素可减少青少年误诊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根据第55届欧洲儿科内分泌学会议研究中提出,近期通过测量血压发现的一种激---鸢尾素可能会改善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青少年状况,这些发现可能会减少不必要的治疗。

        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紊乱疾病,影响多达12%的女性。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妇女更有可能患有月经不调,雄性激素超标,也可能由于卵巢的问题难以受孕。医生们诊断青少年患多囊卵巢综合征是非常谨慎的,因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症状很可能与正常青春期的变化相混淆。相关技术设备可以辅助医生诊断更加准确,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治疗。

        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病因是未知的,目前还没有治疗的条件。之前的研究与高水平的鸢尾素相关,鸢尾素是一种新发现的激素,它从肌肉中释放出来并能调节能量代谢。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23名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青少年和17名相同年龄及体重指数的健康青少年。他们发现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青少年鸢尾素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而这与更高水平的雄性激素睾酮相关,它是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一个重要标志。

        研究结果表明,鸢尾素可能是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标志。"早期诊断青少年患多囊卵巢综合征可以更早的开始治疗该病,避免造成终身的生理和心理症状。"Bacopoulou博士说。"无论是通过咨询或药物治疗,女孩都可以监测自己的疾病症状并进一步减少并发症的风险,如生育问题,多毛症(头发过度增长)和2型糖尿病"。

        "如果患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青少年体内的鸢尾素水平含量一旦确立,就会促使多囊卵巢综合征治疗方案的确定。鸢尾素作为潜在的有意义的药物对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治疗是非常有前途的。"Bacopoulou博士说。

        5. JRH:青少年时期过度依赖社交媒体会影响他们的爱情

        doi:10.1111/jora.12274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发现,青少年和他们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在线谈恋爱交流的越多,他们解决冲突和维护自己爱情的能力就越糟糕。

        "伴随着电子通讯的到来,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淡漠。"Jacqueline Nesi说,"电子通讯不能看到面部表情或肢体进行沟通。因此,社交媒体的使用可能会限制青少年实践面对面交谈的机会,面对面交谈尤其对男孩来说,开发其重要交流技能至关重要。"

        Nesi和她的同事在两个相隔一年的时间段内研究了487名青少年,与使用短信和社交媒体网站相比,他们与恋人面对面沟通和电话沟通所花的时间能占多少。然后研究人员对两个主要的关系技能水平(解决矛盾和维护需求)进行了评估。

        他们发现,青少年对不熟悉的那些领域会花更多的时间进行在线交流,从如何在马上快要打架之前停止争论或者理解对方的想法观点到告诉恋人他们不喜欢的处理关系。男孩和女孩都有这样的做法,但男孩更多,Nesi说。

        "社交媒体增加了青少年和其他同龄人的接触机会。这是一个伟大的工具,它让青少年觉得连接到那些对他们成长最重要的方式,这在社交媒体时代之前是无法想象的。"Mitch Prinstein说。

        "青少年在处理一些棘手的人际关系问题时,使用这些电子形式的通信设备越多,他们用传统技能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越差。"他说。

        6. JCEM:青少年肥胖或是由低水平激素引起

        最新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的一项研究显示青少年肥胖可能与激素spexin水平低有关。在过去的30年里美国肥胖人群的比例急剧上升,并导致‖型糖尿病、中风和心脏疾病的高发。根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12-19岁的美国青少年肥胖比例由1980年的5% 上升到2012年的21%。

        尽管不加节制的饮食和锻炼缺乏是肥胖的主要诱因,但该研究表明可能有其他原因也在发挥作用,如家族的肥胖史。研究者的发现显示激素spexin参与调控机体能量平衡和脂肪质量的调控,在肥胖的发生过程中有一定作用;之前还有研究表明肥胖的成年人中该激素的水平有所下降,而该研究是第一次分析spexin在肥胖青少年中的作用。

        在横向研究中,他们分析了69名12-18岁青少年血液样品中spexin 的水平,其中,51名是肥胖者,18名体重正常。根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规定,当儿童或青少年的身体质量指数(BMI)等于或超过95%的同年龄青少年时,他们被定义为肥胖。根据spexin激素的水平,这些青少年被分为四组。研究发现相比于体重正常的青少年,肥胖青少年的spexin水平较低。Spexin激素水平最低的青少年患肥胖症的风险比spexin激素水平最高的青少年高出5.25倍。

        虽然之前在成人研究中发现spexin水平与空腹血糖之间也有关联,但在本研究中并未发现该相关性。第一作者Kumar 讲到:"这些研究表明spexin 可能参与从幼年就开始的体重增加过程。虽然我们发现的肥胖青少年和较瘦青少年的spexin水平存在明显差异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但因为这是一个横向研究,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探索spexin的生理意义,了解它如何参与儿童肥胖症的发展,以及它是否可用于治疗或控制该疾病"。

作者:佚名 来源:生物谷 日期:2017-09-26

 

 

 

 学科馆员

陶老师

E-mail: ltao@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