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Nature:重磅!揭示癌症免疫疗法抵抗癌症新机制

近日,在Nature期刊上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受到关注,其中揭示癌症免疫疗法抵抗癌症的新机制,标题为“PD-1 expression by tumour-associated macrophages inhibits phagocytosis and tumour immunity”。该论文通信作者为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教授Irving Weissman博士。论文第一作者为Weissman实验室研究生Sydney Gordon。

PD-1是细胞表面上的一种蛋白受体,在保护身体免受过度活跃的免疫系统的破坏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T细胞学着检测和破坏受损的或病变的细胞,有时能够错误地攻击健康细胞,从而产生狼疮或多发性硬化症等自身免疫疾病。PD-1被称作“免疫检查点”,能够抑制高度活跃的T细胞,因此它们更不可能攻击健康组织。

癌症如何劫持PD-1

大约10年前,科学家们已发现癌细胞学着将这种免疫卫士为自己所用。肿瘤细胞促进PD-L1蛋白产生,PD-L1被PD-1受体检测,从而阻止T细胞攻击肿瘤。事实上,对免疫系统而言,PD-L1是一种“不要杀我”的信号。如今,癌症患者正在接受阻断PD-1受体或结合到它的搭档(即PD-L1)上的抗体的治疗,这些抗体关闭这种“不要杀我”的信号,从而能够让T细胞发动攻击。

Weissman说,“使用抗PD-1或PD-L1抗体是癌症免疫疗法取得的重大进展之一。尽管大多数研究人员接受一种观点:抗PD-1或PD-L1抗体通过促进T细胞攻击癌细胞发挥作用,但是我们证实还有另一种机制参与其中。”

Weissman和他的同事们发现PD-1激活也会抑制巨噬细胞的抗癌活性。Gordon说,“浸润到肿瘤中的巨噬细胞经诱导在它们的表面上表达PD-1受体,而且当利用抗体阻断PD-1或PD-L1时,它促进巨噬细胞攻击癌症。”

类似于抗CD47抗体

这种作用机制类似于Weissman实验室研究过的另一种抗体:阻断蛋白CD47的抗体。Weissman和他的同事们已证实抗CD47抗体促进巨噬细胞破坏癌细胞。如今,这种方法是在病人体内开展的一项小型临床试验的目标。

按照实际情况来说,并不清楚的是,巨噬细胞在多大程度上让抗PD-1抗体和抗PD-L1抗体在治疗上取得成功。

这一发现的实际意义可能是比较重要的。Gordon说,“这可能导致人们开发出旨在促进T细胞攻击癌症或促进巨噬细胞攻击癌症的新疗法。”

另一种意义是抗PD-1或PD-L1抗体可能要比之前认为的更加强效和更加广泛地有效。Weissman说,“为了利用抗体促进T细胞攻击癌症,你首先需要从识别特异性的癌细胞的T细胞群体开始开展研究。巨噬细胞是先天性免疫系统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它们应当能够识别每名患者体内的每种癌症。”(源自: 生物谷 Bioon.com)

原始出处:

Sydney R. Gordon, Roy L. Maute, Ben W. Dulken et al. PD-1 expression by tumour-associated macrophages inhibits phagocytosis and tumour immunity. Nature, Published online 17 May 2017, doi:10.1038/nature22396

 学科馆员

寇老师

E-mail: koujiande@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