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Cell意外新发现:头发生长竟然与免疫T细胞有关

有媒体报道:来自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通过小鼠实验发现,调节性T细胞(Tregs)这种通常调控炎症相关的免疫细胞,能直接启动皮肤中的干细胞,促进健康毛发的生长。研究人员指出,没有这些免疫细胞的协作,干细胞无法再生毛囊,导致秃头,因此这项研究无疑为秃顶困扰者带来了福音。

这一研究成果在线公布在5月25日的Cell杂志上,文章的通讯作者,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皮肤科助理教授Michael Rosenblum博士表示:“我们的头发毛囊总是在不停地循环生长,每当有头发脱落,毛囊就长出新的头发。之前科学家们认为这是一个完全依赖于干细胞的过程,但是最新研究证实Tregs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敲除掉这种免疫细胞类型,头发就不会再生长。”

最新这项研究表明Tregs缺陷可能是导致斑秃(alopecia areata)这种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原因,同时也可能在其它形式的秃发中发挥作用,比如男性谢顶(male pattern baldness)。而且负责损伤后修复治愈皮肤的也是同一类干细胞,因此这项研究也指出Treg在伤口修复中可能发挥了关键作用。

抗炎免疫细胞直接激活皮肤干细胞

通常来说Tregs是一种调节性T细胞,通过确保免疫系统各个部分的平稳运行来控制炎症,这种细胞能通知其它免疫细胞什么是敌人,什么是友军。当Tregs无法正常工作时,机体可能就会对无害物质(如花生蛋白质或猫皮屑)产生过敏反应,或患上自身免疫疾病,对自身组织开火。

大多数Tregs与其它免疫细胞一样,居住在身体的淋巴结中,但有些则永久存在于其它组织中,协助局部代谢功能并发挥其正常的抗炎作用。之前Rosenblum等人曾发现Tregs有助于新生小鼠对健康皮肤微生物产生免疫耐受性,而这些细胞也可以分泌有助于伤口愈合的分子。

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些免疫细胞在皮肤健康中的作用,Rosenblum等人研发出了一种能临时从皮肤上除去Treg的技术。但是当他们从这些小鼠身上剔除了一些头发,观察受影响皮肤时,他们获得了一个惊人发现:剔除的皮肤永远不会长出来。对此他们又进行了深入探讨,结果发现Tregs在引发毛囊再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月早些时候,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癌症研究人员无意中发现了一种能够引起秃顶的重要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叫做KROX20,存在于形成毛干的皮肤细胞中。这些皮肤细胞产生一种叫做干细胞因子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这对毛发色素沉着起着重要作用。(源自:生物通)

原文标题:

Regulatory T Cells in Skin Facilitate Epithelial Stem Cell Differentiation

 学科馆员

寇老师

E-mail: koujiande@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