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eLife:一种用于癌症免疫治疗的新型T细胞

有媒体报道:来自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科学家们首次报告了一种能识别和杀死肿瘤细胞的新型T细胞。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eLife杂志上。

T淋巴细胞(短T细胞)是识别细菌,保护我们的身体免受感染的特殊类型细胞。这种细胞的第二大功能就是驱赶有害细胞,如肿瘤细胞。T细胞能识别肿瘤细胞,因为肿瘤细胞看起来与正常健康细胞不同,通常T细胞是通过T细胞受体(TCR)实现这一功能的,每个受体都能与靶标细胞表明上的一种特殊分子相互作用。TCR识别的一种分子就是MHC I类相关的MR1分子,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只是知道MR1能将TCRs吸引到感染细胞上,但并不清楚MR1还可以将TCR吸引到癌细胞上。

 

来自巴塞尔大学生物医学系的Gennaro De Libero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最新这篇文章中,报告了一种能识别MR1阳性肿瘤细胞的新型T细胞。研究人员将这些T细胞命名为MR1T,研究证实MR1T细胞能识别并杀死来自不同组织的许多人类肿瘤,而且研究人员也发现MR1T细胞能鉴别携带表面分子MR1的癌细胞。

对癌症治疗的主要影响

如果将TCR基因转入到患者的T细胞中,就能识别出肿瘤细胞,这表明MR1T细胞中的TCR基因也许能用于研发出一种全新的癌症免疫疗法。巴塞尔大学肿瘤免疫学教授De Libero说:“这种新型的细胞能识别和杀死肿瘤细胞,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也许能从根本上改变癌症治疗的未来。”

研究人员的下一个挑战是鉴定诱导MR1T细胞活性,杀死肿瘤细胞的肿瘤相关抗原,这些研究将能为癌症免疫疗法带来新的希望。

同时今天的另外一篇来自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的文章,也揭示了癌症的新秘密,并指出可以通过一种快速简单的方法来预测哪些癌症患者可能可以从免疫疗法中受益,从而进行个体化治疗。

癌症免疫疗法被誉为癌症治疗中的里程碑突破,但是越来越多的医师们注意到此类疗法引发了新的副作用,如严重过敏反应,急性发作的糖尿病和心脏损伤。一些通过释放免疫系统来抵抗癌症的药物仅仅在约五分之一的病例中有效,这令许多患者开始怀疑这一疗法的可靠性。不过最新一项研究指出,可以通过一种快速简单的方法来预测哪些癌症患者可能可以从免疫疗法中受益,从而进行个体化治疗。

研究人员发现目前流行的免疫疗法药物nivolumab阻断的分子:PD-L1不仅能影响免疫细胞,而且也能作用于产生疼痛的神经细胞。这将可作为一种简单的检测,分析疼痛敏感性的微妙差异,从而衡量身体是否会对治疗作出反应。(源自:生物通

 学科馆员

寇老师

E-mail: koujiande@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