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Nature:中国科学家发表免疫学重要成果,“找出”关键T细胞

Nature:中国科学家发表免疫学重要成果,“找出”关键T细胞

 

      近期,中国科学家小组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一项免疫学重要研究成果。该研究定义了一种新的CD8+T细胞亚群,阐明了其抑制病毒复制的机制。这一发现有助于理解慢性病毒感染免疫的关键环节,为根治HIV、乙肝等慢性病毒感染提供了新的可能。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们发现,在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病毒(lymphocytic choriomeningitis virus , LCMV)慢性感染的小鼠中,表达趋化因子受体CXCR5的eCD8+ T细胞亚群对控制病毒复制起到关键的作用。 这些CXCR5+CD8+ T细胞会优先定位于B细胞滤泡(B-cell follicles)中。研究还发现,当利用T细胞过继转移治疗慢性感染小鼠时,CXCR5+CD8+ T细胞亚群比CXCR5−亚群表现出更好的治疗潜力。HIV特异性CXCR5+CD8+ T过继转移或者靶向E2A/Id2轴有望更有效地清除HIV感染。此外,考虑到慢性病毒感染和癌症之间很大程度上共享了T细胞耗竭机制,这项研究可能为癌症免疫疗法带来新的曙光。

       第三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吴玉章教授(Yuzhang Wu)、叶丽林(Lilin Ye)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医学院祁海(Hai Qi)教授是这一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全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37/n7620/full/nature19317.html)

 学科馆员

寇老师

E-mail: koujiande@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