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精神科护士发药 这些细节一定要注意

发药在综合病房是个很简单的工作,一般情况下给家属交代好吃药时间,护士就可以忙别的工作了。但是在精神科,它却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精神科虽然没有大量复杂的治疗工作,但是管理精神病患者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他们没有家属陪护,意识不清,有的甚至否认自己有病,不配合治疗……在这样的复杂环境下,即使是发药这种看似简单的工作也会变得细致、复杂起来。

        精神科药物的特殊性

        精神科有些药物具有一定的镇定作用,误服不但会对疾病产生影响,甚至会威胁生命,所以精神科药物的管理与发放都非常严格。

        此外,护士要熟悉每一种药物的外形,并且能够准确的辨认和区分,这样才能在三查七对工作中做到不出差错。这是精神科护理工作的一个难点,因为片剂药物不像针剂药物,表面上有名称标识。再加上现在科技的发展,许多精神病医院为了节省人力物力,同时也为了干净、清洁,都采用自动排药机排药,将每个患者每次要吃的药都自动排好,然后用塑料袋密封起来。

        这样更加考验了护士在对药时辨识药物的能力。要想在这项工作中不出差错,除了认真细心之外,还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精神科药物烂熟于心。

        给患者发药的过程

        精神病患者治疗疾病都以吃药为主,所以每一位患者都会有口服药。

        每天早、中、晚饭后,护士都会推着治疗车挨个房间给每一位患者发放口服药。发放过程中要认真查对,看腕带,叫姓名,信息保持一致方才给药。防止发错药造成不良后果。

        等待患者将药物咽下,护士都会检查患者口腔、手心和周围环境,有无藏药和遗漏药物的情况,确认患者将药物全部咽下之后才能离开。这是精神科发药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因为有的精神病患者自知力不强,不配合治疗,经常会有故意藏药的情况发生;还有的患者想将药物攒到一定量后一次性吞服以达到自杀的目的。所以护士不但要发药,还要确保患者是否真的将药物咽下,这不但为患者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保障,也杜绝了恶性事件的发生。

        做好患者的健康教育工作

        抗精神病药物有许多副反应,其中最常见的有:嗜睡、口干、胃肠道反应、心慌、尿频、尿猪留、便秘、体位性低血压、血液化验结果异常、锥体外系反应……

        患者服药后要做好相关的健康教育工作,告诉患者这些副反应和有效的应对方式。

        患者服药错误的处理

        不论患者是在医院还是在家中,都有服错药物的风险。因为精神科药物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旦出现服药错误必须紧急处理。

        服错药物后,首先应该尽快催吐,尽可能的将药物吐出来,若无效,应及时告知医生进行应急处理,如洗胃,补液等。这期间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监测生命体征,如有异常及时抢救,并对患者做好心理护理。

        若患者在家中服错药物,催吐无效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时间延长,药物起作用,耽误最佳的抢救时机。

        事后,不论工作人员还是患者都应反思服药错误的原因,工作人员应端正工作态度,增强慎独意识,认真,细心,按部就班的做好发药工作。患者也应该增加对自己疾病和药物的了解,服药前认真检查,有没有漏服、误服、多服,增强服药的自觉性和准确性。

作者:佚名 来源:医学界精神科 日期:2017-10-08

 学科馆员

陶老师

E-mail: ltao@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