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2050年全球老年痴呆患者将超过1亿人

据国外的媒体报道,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公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5年报告》称,随着世界人口的老化,老年痴呆症患者人数将成倍增长。老年痴呆症中最常见的阿尔茨海默病占所有老年痴呆症病例的一半以上。报道称,就2015年以内,约有一千万老年痴呆症新增病例,几乎没几秒钟增加一例,相比2010年,新增病例几乎多出30%。到2050年,全球患有老年痴呆症的人数将从目前的4700万人增1.32亿人。

  老年痴呆的原因

  1、遗传但是目前也是没有得到很明确的证明。有的人认为是遗传,而有的人却认为是非遗传。在生活中遗传也是容易受到外界的环境因素的影响的,导致遗传受到外界的制约。切断遗传性。

  2、脑疾病很多的脑部疾病发生如阿尔茨海默病性痴呆疾病,会造成老年痴呆。但是病情的发展过程是缓慢的。脑部的健康受到了威胁,就会导致痴呆。

  3、代谢紊乱患者的脑部营养供应不足,代谢出现了紊乱,阻碍了脑部组织的健康发展。也有可能是由于肾病、尿毒症疾病引发的脑的缺血造成的痴呆。而叶酸缺乏、维生素B1、B12的营养元素缺乏也会造成痴呆。

  老年痴呆的预防方法

  科学进餐  坚持低脂低盐、荤素搭配的饮食原则。防止动脉硬化医学研究表明,相当一部分痴呆症与脑血管硬化有关,称为血管性痴呆。因此,防止动脉硬化可减少痴呆症发生。

  不用铝制炊具  尸检发现,痴呆症病人脑内铝的含量是一般人的4倍。人体内铝的增多,铝制炊具无疑充当了助纣为虐的角色。

  多做运动  如叩齿运动可增加颜面及脑部的血流量;散步或慢跑等脚部运动可为大脑提供更多的“能量”;手指运动可直接刺激脑细胞。均有利于脑保健。

 

来源:CCUN护理网



  坚持用脑  晚年仍要坚持阅读、下棋、猜谜、吟诗作赋等脑力活动,使脑细胞始终处于活动兴奋状态,以减慢老化。

 学科馆员

陶老师

E-mail: ltao@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