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精神科以下环节,医务人员应注意规避风险

导读

         患者住开放病区 or 封闭病区,该怎么来决定?有人认为,如果患者自愿住院,就应该住开放病区,如果患者不愿意住院,就应该住封闭病区;还有人认为,精神症状重者住封闭病区,轻者住开放病区……。

关键字:  精神科 | 风险管理 |  

作者:Swan(河南省精神病医院 早期干预一科)

本文系作者投稿(tougao@medlive.cn),转载请标明作者及来源。

风险一:病区的选择,开放病区 or 封闭病区?

        患者住开放病区 or 封闭病区,该怎么来决定?有人认为,如果患者自愿住院,就应该住开放病区,如果患者不愿意住院,就应该住封闭病区;还有人认为,精神症状重者住封闭病区,轻者住开放病区……。

        《精神卫生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医疗机构应当配备适宜的设施、设备,保护就诊和住院治疗的精神障碍患者的人身安全。因此,究竟该住什么样的病区,应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决定,以更能保障患者安全为首要前提。如果患者病情不适合住开放病区却住在开放病区,一旦发生不良事件,容易引起纠纷。

【临床实例】

        某一年轻抑郁症患者,存在消极观念,其母陪护下住在开放病区,一日,患者趁家人不注意跑到对面门诊楼,自三楼跳下,因颅脑损伤治疗无效死亡。该家属将医院告上法庭,诉医院环境、病情告知、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未能保证患者的安全,医院承担了部分赔偿责任。

        有时候,明明患者病情重、意外风险高,家属却执意要住开放病房,医护人员该怎么办呢?

【应对措施】

        1、充分的告知。向患者家属告知患者的病情、存在的风险、适合入住的病区,以及在开放病区存在的风险,书写沟通记录并让患者家属签名。

        2、做好安全宣教。书面告知患者目前存在的风险、注意事项、防范措施以及病房的管理制度,患者家属签名确认知晓。

        3、加强风险评估。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如巡视、交接班制度等,观察病情变化,加强防范。

风险二:护理级别选择,一级护理 or 二级护理?

        护理级别是医生根据患者病情下达的医嘱,精神科不同护理级别对风险防范起着重要作用。

        一级护理的患者安置在重症病房,有护士专人护理,15-30分钟床头巡视一次;二级护理的患者安置在普通病房,护士每30分钟巡视一次。如果患者病情不适合,却因家属要求或一级屋床位紧张等原因给予二级护理,按照二级护理的巡视标准就难于保障护理安全,如果患者有自杀念头,就容易找到机会自杀成功。

【临床实例】

        封闭病房一精神分裂症患者,10年前有自杀史,入院三天改为二级护理,一日午间患者在护士巡视间隙,用患者服在卫生间自缢死亡,家属要求医院赔偿,并最终获赔。

【应对措施】

        1、一定要保障护理级别与患者病情相符,并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

        2、如果病情不适合,家属执意要求住在二级病房,应告知家属患者目前存在的风险、住在二级病房可能发生的不良后果,签署知情同意书。

        3、对患者家属做好安全宣教,告知安全注意事项,患者家属签名确认知晓。

        4、加强病情观察,严格落实查房、交接班、巡视等核心制度,及时书写病程记录。

风险三:留不留家属陪护,留陪 or 不留陪?

        受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精神科封闭病区缺乏要求家属留陪的意识,医疗机构一肩挑起监护患者的所有责任,明显加大了医务人员的责任风险,有时既不利于与家属沟通,也不利于更好的保障患者安全。

【临床实例】

        一精神分裂症患者合并重度高血压,未要求家属陪护,一日,患者突发脑出血,家属怀疑脑出血是约束患者时导致的,造成了纠纷,家属在医院纠缠了两三天。

【应对措施】

        1、对于那些担心患者在病区得不到很好照顾,对医务人员信任不足的患者家属,应建议留陪护。

        2、对年老体弱、年幼的患者,要求家属陪护。

        3、对于合并躯体疾病,身体状况差的患者,要求留陪护。

        4、对于严重自杀自伤、攻击风险的患者,要求家属留陪护。

        5、要求陪护而家属却执意不陪的,要进行风险告知,书写沟通记录,签署知情同意书。

风险四:外出 or 假出院?家属的要求该不该满足。

        家属到封闭病房探视患者,有的会要求将患者带出病房,医生一定要根据患者病情判断是否适合外出。临床上时有家属将患者带出病房后,患者发生逃跑、甚至自杀等不良事件。

        有的家属要求带患者回家,但又暂时不办理出院手续,在病房挂个床,也就是“假出院”,这样做也有潜在风险,患者在院外发生问题,院方容易被牵涉进去。

【应对措施】

        1、告知家属患者不宜外出的理由,争取家属的配合。

        2、其监护人仍要求外出的,医生应在病历资料中详细记录告知的过程、外出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后果,以及外出注意事项,其监护人应当签字确认。

        3、避免假出院,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家属的理解配合。

        4、病情适合出院的,就直接办理出院手续;病情不适合出院的,应做好病情告知,提出建议,并做好记录让家属确认签字后办理出院手续。

作者:Swan 来源:医脉通 日期:2017-05-04 医学论坛网

 学科馆员

陶老师

E-mail: ltao@shsmu.edu.cn

776485(分机)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