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

Nature Genetics:科学家鉴别出调节人类机体肌肉量的关键基因

       近日,一项刊登在Nature Genetic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阿伯丁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一种关键基因,该基因在确定人类机体肌肉质量上扮演着重要作用,而机体的肌肉质量和一系列健康因子直接相关,其中就包括人类的寿命。

       此前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对老年人进行研究发现了机体肌肉量和预期寿命之间的关联。肌肉是机体中一种必不可少的关键组织,能够发挥多种机体功能,比如让我们机体移动或者让我们自由呼吸。然而机体中骨骼肌肌肉量的水平却因人而异,存在着明显差异。

       如果个体进行力量锻炼的话,其机体中骨骼肌量(skeletal muscle mass)的水平就会增加,但遗传因素在确定机体肌肉量的水平上同样扮演着相同重要的角色;如今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影响小鼠机体肌肉量的关键基因,此外研究者此前通过研究还发现该基因和癌症的扩散存在直接关联,这对于后期科学家们开发新型疗法来靶向作用该基因就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希望。

       研究人员希望未来能够开发出新型药物来帮助他们理解该基因对肌肉组织的影响,如果有多重药物能够靶向作用相同的基因,那么研究者或许就能够找到对人类肌肉副作用较小的药物。最后研究者表示,本文研究中所发现的新型基因在调节机体肌肉量上扮演着关键角色,同时未来他们有望开发出靶向作用该基因的新型药物来为治疗人类一系列疾病提供思路和希望。(新闻来源:生物谷Bioon.com)

       Genome-wide association of multiple complex traits in outbred mice by ultra-low-coverage sequencing
       http://www.nature.com/ng/journal/v48/n8/full/ng.3595.html

 

 

 学科馆员

樊嵘

E-mail: shsmumomo@shsmu.edu.cn

778045(分机)

在线咨询